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举办讲座再谈苏东坡

2020.12.02
分享到:

泽园书院 徐静文 报道

11月27日晚上,我校学务委员会副主任、女工委员会委员、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唐善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苏东坡的诗意人生(二)的精彩讲座。

首先,唐善梅询问同学们对“苏东坡的诗意人生”这个标题的理解,阐述了苏东坡人生与众不同的诗意。她还推荐了一些苏东坡相关的书籍、讲座、纪录片等,讲述了苏东坡在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

接着,唐善梅从苏东坡的才华、作品、人格魅力、人生经历等方面详细解释了中国人喜欢苏东坡的原因并介绍了苏东坡既诗意又坎坷的一生。通过分析北宋几代皇帝皇后与苏东坡的关系,唐善梅讲述了“赵家人炒豆子”的故事,说明皇权制度是造成苏东坡宦海沉浮的重要原因。然后又通过介绍苏东坡与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章惇等人的关系展示了对北宋朝廷造成严重危害的党争,以及苏东坡因此受到的迫害。

最后,唐善梅阐述了苏东坡的一生可以用“不忘三事”“不忘三人”“不忘三地”“不忘三情”这“四个三”来概括。这场讲座,不仅生动地讲述了苏东坡传奇的一生,同时启迪了同学们要敢于面对生活中的逆境,一蓑烟雨任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