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赵红老师浅谈莫兰迪色系

2020.11.24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周月雯 杨玉娟 报道

11月16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赵红老师于竞秀北楼207举办主题为“浅谈莫兰迪色系”的讲座,全校160名同学参听。

讲座伊始,赵红由乔治·莫兰迪的人物经历谈起,介绍了这位独特的画家。乔治·莫兰迪是意大利20世纪现代绘画史上具有世界影响的杰出画家。他的作品既继承了意大利文艺复兴前期绘画的传统又吸取了现代主义之父保罗.塞尚等现代主义者的艺术精髓,成功地融入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貌。他的作品包含了对自然的体察之情和内心的自我关照,他的绘画是一个由审美经验建立起来的真实世界,是一个持久性与变化性互相平衡的永恒世界,莫兰迪的艺术能给人极温柔的精神抚慰。西方评论界认为:莫兰迪的画关注的是一些细小的题材,反映的却是整个宇宙的状态。莫兰迪一生孤寂平凡,厮守着生活中的坛坛罐罐,用朴实无华的静物演绎艺术的真谛,追求生命的真实。

随后,赵红结合乔治·莫兰迪的画作,总结出他画作的特点——灰调的巧妙运用。他画笔下的色彩层次分明且丰富,颜色变化微妙,含蓄、柔和、朴实。莫兰迪以静物为载体,表达了淡泊的心境和对生命永恒的追求,这也正是他画作的精神所在。赵红将印象派之父莫奈、野兽派大师马蒂斯、表现主义代表人物蒙克的用色特点与莫兰迪的用色特点做比较分析,带给同学们不同的心理感受,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莫兰迪色系的温柔而不甜腻,理性而不庄重,简洁而不简单,一切色彩都统一在灰色调中,变化微妙而又丰富多彩。

最后,赵红讲述了莫兰迪色系在生活中的应用。通过对淡漠裸、烟灰粉、灰豆绿、静谧蓝等颜色在家装中的实例展示,同学们对莫兰迪色系又有了更深的了解。

参听讲座的同学们认为,本次讲座寓教于乐,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仅让大家对莫兰迪这位伟大的画家有了新的认识,也对莫兰迪色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