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培训】刘旺洪从法学专业角度为新提任干部授课

2020.11.24
分享到:

党委组织部 报道

 为加强我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依法办事能力,11月1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以《法治思维与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为题从法学专业角度为我校新提任干部讲授了专题培训课。

刘旺洪指出,从高校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独特在于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制,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而依法治校即落到一个学校的各项制度的建设问题上,旨在形成比较完备的大学治理体系。制度的执行,更多的在于学校的处级、科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不是具有较强的法制意识和规则意识,是不是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刘旺洪从法治思维的概念、特点、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实例、法治思维与其他思维方式的联系与区别及法治思维的基本要求等方面,结合学校工作中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法治思维的概念、特征和表现形式。他强调,法治思维是以法治理念为导向的,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法治理念的核心是正确的权力观,要按规则办事,要切实保障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以人为本,要运用好权力制约。他举例说,我们传授给学生知识,运用我们所具有的知识和能力塑造培养培训学生的能力,同时对学生具有评价和管理的权力,这就是一种影响力和制约。这种权力对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他强调,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有四个途径:一是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必须深刻把握现代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注重保障人权和公民权利,着力形成正确权力观和现代法治人格;二是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法律的基本概念,着力构建法律话语系统;三是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法治思维和法律思维的基本特点和基本规则,着力养成法治思维、法律习惯和行为习惯;四是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必须认真学习法律逻辑学,着力提高综合运用价值逻辑、辩证逻辑和形式逻辑的能力。他提醒干部们,要学会看文件,要学会看文件上面的政策、决策,政策的变化有时很明显,有时不明显,关键就在于干部能否运用辩证逻辑来看。他希望,同志们能学一点法律基本知识,更好地按规则按程序来办事,用法治思维来提高自己的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