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谈大学规划与专业发展

2020.10.29
分享到:

泽园书院 任静薇 报道

 1023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会计学院高凤莲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大学规划与专业发展”的精彩讲座。

  首先,高凤莲指出大学规划与专业发展离不开“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和执着奋斗”,提出“顺境不惰,逆境不馁”的观点,论述了大学生需要培养耐挫力,要勇于面对逆境。她谈到大学生只有学会宽容感恩与勇敢面对困难,才会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为小事所困惑,才能有条不紊地规划大学生活。接着,高凤莲以树根和风筝为例,形象说明了大学学习不要太功利性,要博览全书,勤耕细作不负大学青春。同时,高凤莲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多去图书馆看些“闲书”,不能只注重本专业的知识点,还要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知识,拓宽知识面。 

  最后,高凤莲介绍了在大学期间非常适用的学习方法,如主次学习法、分块学习法、目标细化学习法等,鼓励同学们要时时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充满生活的激情,持之以恒地耕耘。

  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意识到良好的心态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有助于以后大学生活与学习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