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洪涛谈文化自信

2020.10.28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陈玥 杨玉娟 报道

  1021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科研部副部长洪涛老师于文济301做主题为“文化自信:中国文化的特色与魅力”的讲座,全校85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洪涛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向大家阐明了文化的概念,它是涵括了知识、信仰、艺术等的复合整体。文化是我们的基因,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打上文化的烙印。

  紧接着,洪涛又谈到了中国文化的特征,包括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进取精神,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谐精神,民为邦本、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和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相统一的思想等。

  随后,洪涛又讲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中国文明是古国文明中唯一得以幸存和延续的文明,是最有生命力的文化;中国文化具有兼容性,是最有包容性的文化;中国文化追求平淡的居家生活,是最有烟火味的文化;中国文化包括诗歌、艺术、礼乐文化等,是最有审美性的文化。

  最后,洪涛对本次讲座做简要总结,呼吁同学们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