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梁文青谈西方视角下的中国诗歌

2020.10.27
分享到:

泽园书院 李思斯 报道

  1021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梁文青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从BBC拍摄的‘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杜甫’看西方视角下的中国诗歌”的精彩讲座。

  首先,以莎士比亚和但丁的文学成就引入,梁文青介绍了杜甫及其诗歌艺术中体现的中国思想和诗歌精粹,通过与荷马诗歌的比较,同学们了解到杜甫在诗歌领域的辉煌成就。从后人对杜甫“诗圣”“诗史”的尊称,足以看出杜甫对中国诗歌乃至西方艺术家的影响之深。 

  接着,梁文青分析了杜甫诗歌成功的原因——时代的造就,安史之乱的爆发以及自然灾害的频频发生使得杜甫的诗歌风格发生了巨大转变,而这样的转变也使杜甫的诗歌走上了高峰。然后,梁文青播放BBC小短片《杜甫》进一步介绍了杜甫的生平足迹及其诗歌特点,展现了中华诗词的恒远魅力和时代价值。伟大的艺术一定是关于人性的,而关于人性的艺术是没有国界的。这部短片拍的是杜甫,说的是人类共通的情感和价值。

  最后,梁文青鼓励同学们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坦然面对人生挫折,正如尼采所说“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