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孙苏亚谈大学规划

2020.10.27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曹子昕 杨玉娟 报道

  1016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招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孙苏亚老师做主题为“大学四年在新的起点确定新的方向”的讲座。讲座于竞秀北楼105教室进行,全校约80名同学参听。

  首先,孙苏亚向大家讲到大学四年的精彩与否取决于同学们的个人选择。孙苏亚借用形象的比喻阐释了大学和高中在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人际环境、自身角色地位等方面上存在的差异,新入大学校门的同学们要做好心理准备,适应身份的转换。

  然后,孙苏亚重点强调了同学们在大一应该掌握的重要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在学习中学会学习”的能力。关于人际关系,孙苏亚给出了照顾同学作息、尊师重道、精心准备、积极联系老师的四条建议。关于学习,孙苏亚提醒同学们学好数学类课程和基础课程,为专业课夯实基础。

  接着,孙苏亚提醒同学们把握机会,充分利用学校里的有效资源,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理性考证,切忌盲目冲动;鼓励同学们在社团中培养和锻炼能力,不断提高大局意识和提升人格魅力。同时要警惕校园贷和网络诈骗,不要沉迷网络游戏而荒废了学业。

  最后,孙苏亚以往届学长姐的示例给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明白了大学的美好需要自己去创造,提前做好规划,为毕业后的就业选择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