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主题教育】我校举办郭明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专场报告会

2020.10.26
分享到:

沁园书院  文字 缪雨轩 摄影 练惠昕

  为加强高校“四史”教育,汲取榜样力量,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同志应邀来校作专题报告,1021日下午两点,郭明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专场报告会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报告厅举办。本次报告会由工会、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沁园书院、直属单位党支部主办,校工会、直属单位党总支、培训教育学院等部门教工党员代表、沁园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支部党员、党校学员、20级学生、益暖社部分成员和润园书院学生支部党员参加报告会,校长刘旺洪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前,学生代表孙学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习近平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刘旺洪代表全校师生对郭明义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郭明义“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表示由衷的敬意。指出,如今全国各地已有一千四百多支郭明义爱心团队,20199月,沁园书院益暖社获得“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团队”授旗,这是我校的荣耀。全校师生要学习郭明义的“初心”精神和家国情怀,汲取榜样力量,奋发有为。

 报告会在全场师生齐唱国歌中拉开序幕。

  在报告会上,郭明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用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诠释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五个绝不答应”,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众志成城的抗疫史,在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主题展览上的讲话。讲述了一大会议、“半条被子”、“共产主义的味道是甜的”等故事,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诵读《沁园春雪》《念奴娇赤壁怀古》等诗歌,唱《保卫黄河》《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歌,发自肺腑地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对新时代的赞颂。

 郭明义还以自身看书学习的经历,勉励同学们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从书中寻找智慧,辩证地看待和处理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能克服困难、努力学习、锻炼自己,将来承担重任,建设祖国。

 对同学们提出的“未来怎么权衡家庭和工作”、“将来的工作是按兴趣还是按社会需要来选择”等问题,郭明义耐心且全面地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向同学们赠送书籍。

  报告会接近尾声,全体师生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最后,沁园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再次感谢郭明义为全体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勉励全体师生学习榜样力量,肩负起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