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援鄂医疗队员走上讲台 南审千名新生同上战“疫”思政课

2020.10.08
分享到:

“我永远忘不掉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的场景,我们第一批医护人员穿过长廊走向隔离病房,感觉是这辈子走过的最长的长廊。”

“我的任务就是保障大家不被感染,只要有一个人感染这次我的任务就宣告失败。”

9月29日,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的千余名新生共同迎来了大学第一节特殊的思政课,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援鄂医疗队成员张翔、贡欢欢走上讲台,为他们讲述在武汉战“疫”的那些日子。

“2月13日,医院紧急组建了一支由208人组成的重症医疗队驰援武汉。2月14日上午我们接到指令:当天下午3点前必须无条件整建制接手武汉一院ICU病房。我们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在最短的时间里将队员们穿脱防护用品培训到位。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张翔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作为一支两百多人重症医疗队唯一的感控专职人员随队驰援武汉,先后转战武汉市第一医院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我们就毫无畏惧,勇往直前。”

“妈,我要去武汉了。”贡欢欢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主管护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支援武汉,“报名的时候,我没有以为自己是去当英雄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是一个护士,是一名中共党员,我的任务就是救死扶伤,祖国有需要的时候我义不容辞。虽然心里也有恐惧、也有不安,但是这是我的使命和职责,我不能退缩。”在支援武汉期间,她克服了心理恐惧和生理上的不适,始终将病人放于第一位,奋战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战“疫”第一线。

跟随两位援鄂医疗队员再次回顾那段惊心动魄的日子,在场的许多同学都流下了泪水。

“听了这堂思政课,我明白了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疫情之下,不变的是国人的守望相助,是中国的脊梁撑起的盛世江山。”2020级金融学新生范杰这样说。

随后,张翔和贡欢欢受聘成为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的校外德育导师,将继续发挥榜样的力量,为更多学生讲述战“疫”的故事。

“没有什么比亲历者的讲述更能让学生们体会到战'疫'的艰苦,”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节生动的思政课,让新生们更深切地体会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通讯员郭姣姣 记者赵越)

来源:学习强国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97309015085120976&item_id=219730901508512097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144997675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d1ab1992-6f7c-4e84-b369-ab7c4a6a08e2_160145157982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