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蕊菊博士论危机情景下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的声誉修复效果

2020.09.03
分享到:

                                                 会计学院 肖虎 报道

 91日,应会计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蕊菊博士来我校作题为《危机情景下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的声誉修复效果研究》的讲座。讲座在敏行楼205进行,由会计学院马德林副院长主持。

 首先,杨蕊菊进行了自我介绍,讲述了自身的研究背景,并结合现有研究,对风险环境与企业危机的概念、特征及类型进行了系统地阐述。接着,基于议程设置理论与利益相关者理论,杨蕊菊提出了研究假设,并详细地介绍了研究样本与研究变量的度量方法。研究结果显示,在危机事件发生以后,技术型和制度型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强度都会正向影响媒体报道基调,但是这两种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对媒体报道基调的影响之间却存在着一个负向的交互作用。此外,这两种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时机对媒体报道基调的影响也存在着显著差异,具体来说,及时的技术型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和延迟的制度型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会正向影响媒体报道基调。最后,杨蕊菊也关注了危机责任归因这一变量对上述关系的调节作用,并得出了一些有价值的结论。

  在本次讲座中,杨蕊菊聚焦于两种类型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从匹配性和时效性角度阐述了危机情景下企业社会责任策略对声誉修复的作用效果,丰富了企业社会责任策略的研究视角,并扩展了其在危机修复研究中的应用。此外,研究有助于企业管理者结合危机情境因素,制定并实施更有针对性的社会责任策略来修复企业声誉。整场讲座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交流,获益匪浅。本次讲座是润泽会计青年学者论坛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