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学习笔记丨高校制度自信教育应落实在创新“三全育人”机制上

2020.07.31
分享到:

作者: 强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高校肩负着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的重大使命,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在高校抓紧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教育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治理的重大使命任务。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颁布以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贯彻立德树人、落实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目标和推进高校教育治理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总的来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聚焦在制度自信的教育上,还需要围绕“三全育人”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


以思政课教师队伍为重点抓好全员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各自优势,才能凝聚起强大育人合力。从社会发展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出发,围绕育人合力的形成,需要构建起在政府引导下以学校为中心的育人联合体,高度重视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牢牢抓住思政课教师这支主力军,汇聚起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联合力量,共同承担起制度自信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从全员育人的高度来看,在青少年成长的“拔节孕穗期”,高校是大中小学学校教育中产出教育成果的重要场域,这一时期的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和稳定的关键阶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教育的开展和深化,高校的全体教师、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都负有神圣的、不可推卸的职责要求。这其中,一方面需要全面调动各单位、各群体、各岗位育人积极性,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更加重大。

要高度重视和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力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自律严”的要求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办好思政课,发挥主渠道育人的作用。一要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保障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要增强其工作的投入度、提升其授课的教学力、形成其教育的影响力,推动他们成建制地茁壮成长。三要贯彻八个统一要求,大力推动启发式、引领性教育代替灌输式、填鸭式教育,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逻辑说清楚,理论逻辑说透彻,现实逻辑说明白,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增强大学生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让制度自信在大学生灵魂深处扎根。


以全媒体思想引导为重点抓好全程育人

高校是各种意识形态的汇集地和角力场,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除了依靠大中小学思政课的主渠道教育,还要依据人才成长规律在教育的各个阶段持续地向青年学生开展主流价值观宣传和舆论引导。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全程育人要高度重视全媒体时代思想引导的地位和作用。不间断的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有利于减少各种错误思潮对青年学生的影响,有利于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有利于养育新时代守正创新的大学文化。


全媒体时代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教育的思想引导可以采取多种措施。一建设思想教育全媒体阵地,做好价值引导。发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作用,引导学生知世界、解国情、识大势、明问题、辨是非、懂价值,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丰富制度自信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做好情感引导。要借助新媒体载体以“更加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方式去表达,用更加贴近学生实际的方式去呈现,用更加引发学生兴趣的载体去交流”,引导学生“感受到人性内心深处最需要的温暖”,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深厚情感。三加强舆情处置,做好舆论引导。高度关注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教会学生正确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方法,科学掌握新媒体,理智辨析舆论信息,强化正能量宣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亲和力。


以各系统各环节协同发力为重点抓好全方位育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表现为各自为战、条块分割、学科壁垒、协同不够、合力不足等弊病。而实现学生立德树人,需要树立一体化育人理念,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全方位的资源服务于立德树人,各系统各环节协同发力,构建校内外、课内外、网上下协同育人的立体机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教育需要在全方位推进上做文章。一,课程教学层面,要推动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建设实现与制度自信教育的对接,深度挖掘各级各类教育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教育元素,所有课程的知识教育与制度自信的价值观教育实现内在融合。推进精准落实高校制度自信课程体系工作,推动制度自信教育与专业课程、思政课程的配合与融合。二,学生能力培养层面,利用开学毕业仪式、讲座论坛报告会、特色党团社团活动等形式,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开展教育。加大学校与党政机关、企业工厂、社会组织合作育人的力度,扩宽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体察国情的渠道和方式,促进学生通过广泛实践获取知识和锻炼能力。三,校园文化活动层面,坚持在校园文化中营造氛围,把制度自信教育融入到文化科技艺术节、各种竞赛比赛、创业创新活动、实践实训、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活动中,唱响自信教育主旋律,传播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好声音,在学生心灵深入埋下制度自信的种子。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24606359260242358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524606359260242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