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我校开展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诊断

2020.07.16
分享到:

 

教务委员会 报道

  为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积极备战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715日下午,教务委员会邀请了两位国家教学名师给我校参赛教师做赛前指导培训。本次活动由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主持,教务委员会及其他学院老师到现场观摩学习。

  参赛教师就参赛内容进行课堂教学展示,两位专家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时间安排、课件展示、板书设计、课堂互动、教学语言等各个方面剖析了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展示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高质量的点评和改进的建议:第一,教学设计非常重要,要体现课程特点,突出知识、能力、素质三大目标,还要有内在逻辑连贯;第二,教学内容要承上启下,循序渐进,有重难点和恰当案例,注重导入课程的精彩性及案例教学的实用性,让学生听懂的同时,又能带动评委思考;第三,完整的教学过程应该有导入、讲解、互动、巩固总结等步骤形成闭环,这样才能把课讲“活”,切忌平铺直叙一条直线。最后,各教学环节之间做到搭配合理,组织紧凑,过渡自然,注重拓展教学内容的深度和高度,体现先进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

  程乃胜指出,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和导向,教师站在讲台上就要有舞台感,他认为参赛教师在教学节奏的控制、重难点的把握以及思政教育的渗透等方面还有待加强。同时,他还提醒参赛教师注意PPT课件制作、仪表仪容等细节问题。本次教学诊断和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为参赛教师的赛前准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两位参赛教师表示一定会结合专家们的建议认真完善,尽快调整,努力在竞赛中发挥出自身水平,为学校增光。

  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教学能力的成长一直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对参赛教师的指导培训,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就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的提升进行沟通交流,另一方面帮助参赛教师查缺补漏,争取在省赛中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