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社会实践】澄园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助力革命老区精准脱贫

2020.07.14
分享到:

澄园书院 刘纯立 报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澄园书院“澄园先锋”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积极发挥团队“红色基因”特色,在书院党委书记谢刚、党建办组织员杨婷老师的指导下,探索红色文化在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结合疫情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开启了“红色引领奔小康,青年助力脱贫困”的决胜全面小康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组织当地学生在甘肃通渭县、江西广昌县莲花镇等未摘帽贫困县或刚脱贫急需巩固的地区,以摆摊、直播带货、志愿服务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设计红色旅游的相关方案,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

  广昌县驿前镇刚脱贫一年,急需打造地方文化旅游品牌。实践团队活动期间恰逢广昌县当地莲花旅游文化节,作为当地莲花景区的导游,团队成员围绕莲花节“决胜小康、全域旅游、商贸融合”的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澄园先锋”团队成员身着当地特色服饰,联合广昌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进行莲文化非遗传统手艺直播表演,配合拍摄广昌莲花电视台非遗纪录片,并协助广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进行直播带货。

  广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邓子鹏对我校学子助力革命老区精准脱贫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存在的症结和问题,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对症下药,脚踏实地解决问题,从而为决胜全面小康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