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书院】沁园书院开展第五期辅导员工作坊

2020.07.14
分享到:

 

                                                            沁园书院 报道

  为提高辅导员心理工作水平及心理育人能力,713日下午,沁园书院在沁缘书吧举办本学期第五期辅导员工作坊。本期工作坊邀请学务委员会副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蔡智勇老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蔡远老师针对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心理工作为沁园书院全体辅导员作专题培训,本期工作坊由沁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孙静主持。

 蔡远结合辅导员提出的危机个案,为大家介绍应对危机个案的工作流程和方法,提醒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学生,对已知个案的状况进行实时摸底,科学、严谨的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蔡智勇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心理工作的开展,提出书院的心理工作要不断下沉,落到实处。通过建立点线面网四层心理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强化沁园书院心理协会效用,打造质量高、创新性强、普及性广的心理专题活动,加大对苏心APP、润泽塞及岛、心理热线等求助途径的宣传力度,创办视觉效果绚丽、内容丰富的心理专题纸媒等,来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心理教育体系。蔡智勇指出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辅导员要结合灾情,时刻关注相关学生的情况,及时给与学生各项帮助。最后,他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份心存大爱的工作,辅导员应肩负起职业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孙静对两位老师的分享和指导表示感谢,她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辅导员必须要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做好暑期摸底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利用苏心和润泽塞及岛等平台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扩充知识储备。面对危机个案,要发挥团队力量,一案一析,加强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持续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危机干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