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优秀导师】立德树人典范|以爱之名,持一方书卷,育桃李争妍 ——记会计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朱明秀教授

2020.07.11
分享到:

会计学院 付子雪 报道


朱明秀,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从教32年,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课题多项,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财经科学》《财经理论与实践》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

朱明秀老师自2012年担任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毕业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19名,目前在读研究生4名。指导的研究生在校期间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5名研究生主持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按期结项;5名研究生获校“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连续获奖,2017届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2018届研究生毕业论文获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2019届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已公示)。带领研究生撰写的两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先进事迹


循循然善诱之,

博人以文,

约人以礼。



01/立德树人,润物无

    朱明秀研究生毕业后在南京审计大学从教32年,在教学科研岗位上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批会计、审计专业人才。2012年南京审计大学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从此朱老师开始担任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的研究生已毕业19名,目前在读研究生4名。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的言传身教对研究生有直接的影响。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严谨、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和教育学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曾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多次获优秀教学质量奖,2018年获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奖教金”,2020年获学校“学生评教奖”、“南审好课堂”奖等荣誉。师从朱老师的研究生从入师门开始就感受到老师对做人做事的严格要求。她教育学生做人要诚恳、做事要踏实,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组织所带研究生为本科生做专场考研辅导讲座,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和体会,通过微信为计划考研的学生答疑解惑;她对学生不纵容,布置的任务必须按时完成,对做事不认真的学生不留情面给予批评和纠正。跟随朱老师两年,研究生们共同的感受是朱老师“踏实、负责、认真、专研”的品格,这些品格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朱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追求卓越,他们思想品德好、学术水平高。毕业的19名研究生中有5名研究生获校“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

02/潜心指导,开拓创新

    

传道授业解惑

   目前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年制为两年,两年中有不少于6个月的社会实践。在较短的时间内,学生要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从事社会实践,在专业期刊发表小论文,完成学位论文,最后一学期还要找工作,时间非常紧。因此,针对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指导需要有开拓创新思维。朱老师针对性地制定了研究生指导方案,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强化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首先,狠抓第一学期,训练研究性思维。对专业硕士研究生来说,第一学期是最纯粹、最心无旁骛、最能专心研读的时间。朱老师要求学生研读文献,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夯实基础,拓宽视野,激发研究兴趣,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定期组织研读文献的汇报、交流和讨论,鼓励学生发表批判性意见,提出自己的观点。其次,重视小论文指导,训练写作技能。指导研究生学术论文的选题、撰写、修改与发表,小论文的写作能锻炼研究生对论点进行分析论证的能力,提高写作技能,也能为学位论文的写作奠定基础。在读两年时间,多名研究生能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指导研究生撰写的学术论文有9篇发表于北大核心期刊。再次,鼓励研究生申请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课题的申请和研究都能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5名研究生主持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均如期结项。

 第二,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带领学生撰写案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定位是应用型人才,会计专业学位教育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够熟练运用会计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专门人才。因此,对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需突出学以致用,注重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朱老师适时向研究生讲解企业现实案例,收集案例公司素材进行研讨,对代表性案例进行深度挖掘与剖析。关注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和重要事件,撰写教学案例。她带领研究生撰写的两篇教学案例《“铁公鸡”一毛不拔为哪般?》、《珠海中富“债券违约”事件之财务解析》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

 第三,专心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学位论文从选题的反复研讨,到论文的构思、框架的梳理,再到内容的充实,文字的润色,每个环节朱老师都严格把关,每个学生的学位论文都修改打磨多遍。至目前,她共指导毕业19名研究生,近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连续获奖。2017届研究生王莉君毕业论文获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2018届研究生张颖毕业论文获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2019届研究生邵京京毕业论文获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学位论文(已公示)。

03/全情投入,关爱暖心

朱老师对研究生在学业上潜心指导、在生活上关爱备至。她像母亲一样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关爱她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常常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希望他们具备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适时进行心理疏导。研究生找工作阶段给予较多的关怀,及时提醒和督促,对每一位研究生就业时的个人简历撰写进行指导修改,提供就业信息,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阶段更是倾心尽力地指导,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时对家住武汉的学生非常牵挂,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关照相关注意事项,关注其身体状况。

     朱老师为研究生营造了互帮互助、和谐友爱的学习氛围,她的研究生团队像家人一样在学业上和生活上相互关照、共同进步。新生进校后,学长学姐自觉“以老带新”,帮助学弟学妹们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某个同学的论文遇到瓶颈时,整个团队一起讨论,出谋划策,多次深夜因团队研讨而忘记时间,直至看门师傅到办公室敲门提醒。毕业后大家依然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同学们对朱老师也像家人一样关心和信任,师门洋溢着温暖友爱的氛围。

04/桃李芬芳,事业起航

朱老师与硕士毕业生合影

    朱老师指导的研究生毕业7届(含刚毕业的应届生),都从事与会计、审计相关的工作。目前正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他们恪守会计(审计)职业道德,敬业上进,虽还没有做出突出贡献,但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有着优秀的表现,在业务上成为骨干力量。如:2017年毕业的赵奥被评为2018年度所级优秀员工,是优秀审计项目组成员;2017年毕业的王莉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学校“金讲师”比赛中获得校级二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级教师能力大赛;2017年毕业的金恒婷参加国家“三支一扶”志愿者项目,在基层村委会勤勤恳恳工作两年;2019年毕业的邵京京工作一年就崭露头角,被评为“集团优秀管培生”……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校园里,学生们跟随着朱老师潜心学术,不断拓展专业能力、汲取知识,在学术之路上结出丰硕果实,壮大“明”门;走出校园后,纷纷发挥所学所长独当一面,创造价值发光发热。校园生活充实而美好,即便如今已远离润泽湖畔,学生们与朱老师依然情缘不断,时常线上沟通联系,交流近况,对于工作上的疑惑,朱老师会给予解答与宽慰;获知事业上取得发展与进步,朱老师也给予真诚的鼓励与肯定。春风化雨,点燃与照亮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学习生涯;润物无声,同时也见证和伴随了他们的事业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