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中国审计报】访谈丨裴育:总审计师制度推进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发展

2020.07.02
分享到:

编者按:新时代,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在国有企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体制,加强对内部审计的专业指导,增强内部审计权威性、独立性,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对总审计师制度的建立进行了有益的思考和探索,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中国审计报内审专刊特开设《总审计师谈》栏目,此次访问了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

裴育: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

采访:中国审计报记者 杜蓓

记者:《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2018年审计署第11号令)中提出“国有企业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总审计师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管理内部审计工作”,您如何理解这一举措?

裴育:一方面,这是落实审计全覆盖的具体举措,能充分调动各部门或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加强审计监督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国家审计对内部审计业务指导,促进内部审计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期待的要求。

这一举措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从组织设置上保证了审计全覆盖在国有企业得到切实的贯彻执行。二是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让总审计师制度与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无缝对接。三是从可持续发展视角,透过总审计师作用的发挥,可以有效防范国有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促进国有企业行稳致远和可持续发展。

记者:总审计师制度实行后,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有哪些推动作用?

裴育:总审计师制度实行后,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虽然在不同行业有所差异,但大同小异,其成效应该说是有目共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由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营利性,决定了其在一系列经营管理活动中容易出现与国家政策或宏观调控措施相冲突的行为,总审计师制度的建立健全能够有效保障或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或宏观调控措施在国有企业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推动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和审计组织体系完善。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还是中小型国有企业,在审计署第11号令的指引下,通过总审计师制度的建立健全,总审计师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专职管理内部审计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体系,促进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完善。

三是推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发展。市场竞争对国有企业的冲击是多方面的,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如何保持合法合规经营是所有国有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总审计师制度的建立健全,通过总审计师参与经营决策过程,保障或推动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规范经营行为,防范不合规或不合法行为,促进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发展。

四是推动国有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对于我国的国有企业来说,不仅要完成其经济任务,而且要承担一系列社会责任,如环境保护、社会救助、价格稳定、应急抢险等。虽然各个国有企业领导人都有这个觉悟,但在具体实施时也会存在差异性,总审计师制度的建立健全,能够通过参与国有企业党委或董事会决策,推动或监督上述社会责任的逐一落实。

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总审计师应该重点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裴育: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对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监督保障作用,总审计师有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需要加强。

总审计师自身的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加强。过硬的政治素质是总审计师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前提,主要体现在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把握、对国有企业发展方向的把握方面。同时,过硬的审计业务素质和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技能的业务素质也是总审计师有效组织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功。只有总审计师不断与时俱进的提升其“双过硬”素质,才能适应国有企业不断发展的形势要求。

内部审计队伍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加强。除了总审计师自身“双过硬”素质,国有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 一支能打硬仗的内部审计工作队伍,因此,总审计师有责任和义务培养和锻炼内部审计队伍,完成这一光荣使命。

国有企业内外监督资源的有效整合需要进一步加强,促进国有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在信息化、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支撑下,如何高效整合国有企业内外部监督资源,有效防范国有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风险,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是总审计师在未来工作中要重点思考和加强的工作。

https://mp.weixin.qq.com/s/_f6azKZKKbg3nqC0Pe6U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