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刘依老师谈宋代风俗画中的摆摊文化

2020.06.24
分享到:

                                                润园书院 刘佳梅 杨玉娟 报道

  617日下午,应润园书院邀请,我校文学院刘依老师通过网上直播平台为同学们做了主题“烟火人间:宋代风俗画中的摆摊文化”的讲座。本场讲座近500人参听。

  讲座伊始,刘依先由“摆摊”是什么意思和“摆摊”兴起于何时两个问题引入本场讲座主题,通过宋代风俗画介绍摆摊文化的前世今生。

  紧接着,刘依提出文学和图像是理解文化叙事的双重向度。自古代开始,绘画表现和文字记录便是历史的特殊记录方式,古人有非常发达的形象意识。通过解释绘画作品的自然表现、传统意义、文化内涵等把握图像中的文化逻辑,更有利于大家体会古代的综合样态。

  随后,刘依提问同学们对南京的城市印象,城市印象就是不同个体对人地关系的思考和想象,画作体现出的是画家对城市的思考。《清明上河图》和《货郎图》描绘了宋代街道市井坊间及其经营摆摊的日常,展现了画家心中多元包容的城市,让民间底层百姓被“看见”。

  最后,刘依总结摆摊文化核心是底层百姓生活的艰辛与快乐应该被看到。人间烟火是民间主体的价值,每座光鲜亮丽的城市下都有普通人负重前行。摆摊文化中蕴含的是古代与现代普通民众一脉相承的对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