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黄兵教授谈数理逻辑

2020.06.24
分享到:

                                      润园书院 裴奕非 杨玉娟 报道

  617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信息工程院黄兵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学数理逻辑,做理性之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近600名同学参听。

首先,黄兵指出,数理逻辑是用数学方法研究逻辑或形式逻辑的学科,与传统意义上的逻辑学具有一定的差别。

  接着,黄兵向同学们介绍了数理逻辑的一个基础概念——命题,命题是一个能判断真假的陈述句。同时,黄兵也提到了悖论这一有趣的现象。黄兵指出经典逻辑理论中非对即错的特点决定了其不能真正客观地反映现实,进而引出了模糊集的概念。通过模糊集合论,数理逻辑可以更客观地反映现实。

  随后,黄兵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理逻辑中推理这一概念。黄兵强调条件为假时,推理总是正确的。通过举例,黄兵生动地展示了推理在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启示我们在生活中要信守承诺。紧接着,黄兵通过一系列逻辑推理训练,向同学们展示了利用矛盾法、假设法、表格法等解决现实中推理问题的方法,并鼓励同学们将这些方法应用到生活实践。

  最后,黄兵总结了同一个命题对于不同的主体可能具有完全不同的意义,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理性地看待命题,做理性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