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外国语学院李青霜副教授谈英国作家D.H.劳伦斯

2020.06.19
分享到:

 

                                                     沁园书院 顾雨静 报道

  618日下午,沁园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李青霜副教授在学校直播平台主讲主题为“英国作家D.H.劳伦斯”的讲座。

  首先,李青霜说明了为什么选择劳伦斯与人之间的关系为讨论主题,因为劳伦斯改变了传统的人们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思考和感情,他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新的看法和认识,他的作品有深层的对于人性的思考和批判。

  其次,李青霜介绍了劳伦斯的家庭。《儿子与情人》是劳伦斯的自传,劳伦斯出生在小村庄,父母两人身份的差距,导致母亲对父亲有很多抱怨,对孩子有很高的的期望。劳伦斯依恋母亲,而又想通过与别的女生交往,摆脱母亲走出家庭,追求自由。在《查泰莱夫人的情人》中对人性大胆、唯美纯粹的描写,不为当时的人们所接受,导致这本书曾经成为禁书,表达了劳伦斯认为人性被扭曲,对战争的厌恶批判,号召人们回归自然。

  接着,李青霜介绍了劳伦斯心理现实主义的写作风格,通过分析短篇小说,表现了劳伦斯对人性和人际关系的探讨。在现代社会,人的欲望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扭曲,生活被污染。在作品中,劳伦斯更关注人物的内心世界,关注人物的感受,强调了人们对自由的意识,人与人之间真诚纯粹的关系,恋爱中的男人与女人的关系。

  然后,李青霜通过分析《木马赢家》的短篇小说,让大家感受劳伦斯怎样探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孩子的期待,读者的期待和母亲的反应的对比,突出人性的危害,劳伦斯表明要与自然建立非常和谐的关系,才能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精神的荒原。

 最后,李青霜推荐了几本劳伦斯的代表作:《Sons and Lovers》《The Rainbow》《Women in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