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南审·招生季】这个学院王牌专业全国第一,毕业生很受追捧

2020.06.19
分享到: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招生季来了。

还有不到两个月,又一批莘莘学子将走进考场。愿大家以笔为戈,以梦为马,到达心之所想。我们在雨山西路86号等你,期待与你共赴青春之约。

喜欢南审,可是没想好选择哪个学院哪个专业?没关系,即日起,我们陆续推出各学院介绍,让你全方位了解。

今天上场的,是政府审计学院

 

王牌专业,这个学院首屈一指

在南审,有这样一个学院,是培养审计人才的摇篮,是国家审计后备役的集结地,一直致力于培养服务于国家审计事业发展的高素质审计精英。这个学院的定位十分明确,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基地,培养多层次高素质审计专业人才,打造服务国家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审计智库。

这个学院就是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87年时设置的工业审计系,历经审计系、国际审计学院、审计与会计学院等。

学院与审计署以及各政府审计机关联系密切,积极探索国民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院已成为国内外政府审计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而审计学是学院的王牌专业,稳居全国第一,这使南审的审计特色真正得到了彰显,成为国内名符其实的审计专业领跑者。

学院有三个系,分别是:审计学系、政府审计系、内部审计系。

挂靠机构和研究院有七个:南京审计大学国家审计研究院、现代审计发展研究中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中心、自然资源与环境审计研究院、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院(中心)、中内协内部审计学院。

学院设有一个本科专业:审计学;

三个本科特色方向:审计学(IAEP)特色专业方向、审计学(内部审计方向)和审计学(大数据审计方向)。

学院同时还拥有审计学学术硕士和审计专业硕士(MAud)学位授予权。

审计学专业屡获殊荣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首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和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AEP)大陆唯一合作院校;公办本科大学审计学专业排名第一。审计学团队教学成果丰硕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审计学基础》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内部审计学》《审计学通论》《政府审计学》《内部控制学》获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Theory and Frontier Practice of National Audit》《Audit and Assurance》获批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省级留学生课程。

超强师资,这个学院硕果累累

政府审计学院师资结构合理,在政府审计、内部审计、会计师审计方向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师70人,其中教授18人(占比25%),副教授18人(占比25%),博士生导师4人。

审计系部分教师

内审系部分教师

政审系部分教师

优秀教师中,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和学术兼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财政部会计学术领军后备人才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6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5人;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与秘书长,多次参与了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准则的制定与修订工作;根据长安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管理学学科排行榜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分学科排行榜分析报告基于中文论文的研究(2017版)》 ,全国审计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我校有11人进入前100名。

学院取得的突出科研业绩与成果: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方法研究”;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一、二、三期项目立项建设学科、工商管理学科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等级为B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江苏第三(全国前15%,非博士学位授权点排名第一);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核心课程,这个学院学以致用

审计学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和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家审计机关、部门及各单位内部的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从事审计工作以及在学校、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这个学院培养的审计学专业人才能够系统地掌握审计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处理有关会计和审计业务,并且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语言文字能力。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合理,着力培养学生多方面综合能力。

学院还是全国首批审计专业硕士培养单位,2015年,作为审计硕士授权单位,第一次参加全国评估,在33个参评单位中综合得分列全国第一;学生的反馈更直观,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年度质量报告显示,我校2016届毕业的研究生母校满意度100%,列全省第一。研究生的课程也是丰富而专业。

同时,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强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每年举办“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

“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与支持,于20197月颁布的《关于公布2019年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升级赛事认定结果的通知》(苏高教会(201919号),将本竞赛认定为“省级赛事”培育。

通过竞赛,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技巧、领导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等实际能力,成为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审计精英人才。

定期开展“师友同行”,丰富多彩

为不断增强师生感情,充分发挥专业班导师的指导作用,加强学院在学生专业培养中的主导作用,促进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政府审计学院自2019年开始在二、三年级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师生同行”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了11期,得到了在校学生的广泛好评。

举办审计青年学者论坛和审计名家讲坛

审计青年学者论坛及审计名家讲坛由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创办。审计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为审计青年学者搭建高水平、专业化的审计学术交流平台,审计名家讲坛旨在邀请审计名家为学院师生分享审计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至今已举办超过100期。

这是20191028日,中国审计学会会长董大胜博士做客政府审计学院“第117期审计名家讲坛”,就“国家审计产生基础的理论分析”与学院师生进行交流。

学生培养,这个学院人才济济

近年,审计学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境内外升学率在24%以上。据麦可思报告统计,就业专业相关度为88%,显著超过同类专业;薪资水平高于同类专业10%以上。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审计署及地方审计机关、金融、税务以及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优秀毕业生层出不穷,并且在各个行业各个岗位上都广受欢迎,以专业和敬业赢得了尊重。

优秀毕业生代表

谢健,1991届工业审计专业校友,历任云南省审计厅办公室副主任,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副处长、处长、办公室主任等职。20197月,调任省纪检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财政厅党组成员。20203月,任云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黄峥,1991届审计学专业校友,历任审计署干部培训中心教育处副处长、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工资调配处副处长、审计署人事教育司办公室主任、审计署党组派驻中国审计报社纪检组长、审计署机关纪委委员等职,2018年至今,任中国审计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审计署机关纪委委员)。

胡雪峰,1993届审计学专业校友。先后在辽宁省审计厅、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国药控股南京公司等公司任职,现为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副总裁、主管合伙人。

黄天友,1997届审计学专业校友,从事审计、咨询及专业培训等工作20余年。现为南京审计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北京软件造价工程联盟首届理事等,北京中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审国际技术培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赵保平,1997届审计学专业校友,高级审计师。现任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处长,长期从事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农业审计和企业审计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参与《财政审计》等教材编写,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发表多篇文章,指导案例入选国家审计或督查案例。

李剑,2001届审计学专业校友,中国执业注册会计师、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香港注册会计师公会会员。现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南京分所合伙人,领导并协助多家企业成功在境内外上市及债券发行,业务领域涵盖企业融资、咨询、收购、兼并以及境内外上市等各项资本运作服务。

王逸,2004届审计学专业校友,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CMA杭州精英俱乐部主席。现任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集团投资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大集团商业管理分公司党支部书记。

李嘉玮,2005届审计学专业校友。现任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主要负责江北新区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工业经济发展和布局调整、产业招商、产业转型发展等工作。

石栋,2006届审计学专业校友,检察院员、检察官、纪检员。毕业后进入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工作,2018初转隶到南京市浦口区纪委监察委。

徐东辉,2006届审计学专业校友,管理学硕士,保荐代表人。从事投资银行工作至今,主持或参与华脉科技、赛福天、苏利股份、奥特佳等多个IPO项目的改制、辅导及首次公开发行,主持百川股份非公开发行项目。现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高级副总裁。

除了上面这些优秀校友,学院每年都会培养很多优秀毕业生:

曾兰仪,2009级审计学专业,毕业时签约百度总部;

陈昱帆,2014级审计学(IAEP方向),毕业时考取四川省国税;

陈筱箬,2015级审计学(IAEP方向),毕业时考取军委审计署;

陈佳歆,2015级审计专业,考取复旦大学研究生;

季嘉徐,2015级审计学(IAEP方向),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

苏欣,2016级审计专业,已签约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上海分所;

陈子璇,2016级审计专业,已签约华为财经;

刘钰,2016级审计专业,已签约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南京分所;

刘亦童,2016级审计专业,已被悉尼大学录取;

陈廷彦,2016级审计学(IAEP方向),已被波士顿大学录取;

陈星妍,2018级审计学(3+2)班,已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

......

语重心长,资深审计人院长寄语

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是一名资深审计人。

他曾任审计署办公厅副司级审计员兼调研处处长,外事司副司长,监察人事审计局局长,国际合作司司长,办公厅主任。2018年,任我校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所属“审计数据服务”(TC295)技术委员会主席。

周维培院长寄语

做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人,做一个意志坚定的人,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做一个专业精湛的人,做一个体魄强健的人。

优秀是一种习惯,当我们拥有坚持下去的勇气时,路上的荆棘坎坷都将为我们让行。优秀没有边界,只有无限可能。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期待优秀的你们来到南京审计大学,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全国考生

欢迎报考南京审计大学

欢迎报考政府审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