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举办心理案例分享研讨,提升辅导员危机干预能力——泽园书院举办第十八期辅导员工作坊

2020.06.17
分享到:

                                          泽园书院 李志刚 报道

 

  616日下午,泽园书院在108会议室举办辅导员工作坊第十八期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心理案例分享研讨,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吕英军老师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培训,本次沙龙由刘俏芝老师主持。

  吕英军通过个案分析的方式阐述了做好危机干预的重要意义及工作重点。首先,吕英军详细介绍了危机个案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本案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的处理过程,总结反思经验,指出辅导员要提高危机意识,借助多层次、多渠道、多视角的信息来源进行评估判断,完善干预中的细节。吕英军还强调在把握危机干预的保障安全、聚焦问题、激活资源三原则的基础上,注重危机干预流程的规范性和严谨性,并阐述了辅导员在危机干预工作中作为支持者、协助者、召集人、资源整合者和过程监管者的角色定位。

  本次沙龙有利于提升辅导员危机干预能力,从危机发生前、中、后全流程减少危机个案的潜在风险,对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困难生的心理帮扶工作也非常有帮助。

  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淑强调,泽园书院将继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密切关注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定期举办此类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加强辅导员的相互沟通交流,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危机干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