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信息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王旭辉与同学们共读一本书

2020.06.17
分享到:

 

                                                        沁园书院 芮静玉 报道

  611日下午,沁园书院邀请信息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王旭辉以线上会议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主题为“共读一本书《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的讲座。

  首先,王旭辉提出“如果可以穿越到古代,你会带些什么”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她认为杂交水稻的种子、青霉素、百科全书是自己的第一想法,但这些只能解决温饱等基础问题,而在古代这一特殊时点上,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引爆一场工业革命,才是真正促进社会进程所需要考虑的事情。现实中的工业革命首先爆发在英国,如何解析其产生和发展一直是经济史上的热点,激励着无数学者穷其一生进行研究,由此,推荐了另一本书《近代英国工业革命揭秘》。

  接着,阐述了推荐《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的理由。这是一本凡是关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否可以最终实现的人都必须读的书。通过这本书,回顾中国经济发展40年的历程,研究今天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原因以及经济是否可以实现可持续,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此外,如果能够解剖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秘密,那么就能将经验借鉴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繁荣。

  王旭辉向同学们介绍了这本书的作者、背景和写作意图。作者认为破解中国革命的秘密并让所有穷国实现工业革命,是每个经济学家的使命。他希望从历史的角度,通过刻画与解释中国工业化和社会经济变革来揭秘英国工业革命的内在逻辑,预测中国未来前景,并用中国之崛起给世界以启示。

  王旭辉阐述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和结构,详细解读了书中的核心内容。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是奇迹,但不神秘,只不过走得扎实稳妥。

  讲座最后,王旭辉提到这本书对自己的启发和影响。她认为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地方政府都需要一场管理革命,并且中国高校的管理学教育应注重与实践相结合。阅读完这本书后,也使得她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社会与当地建设之中,更加坚定地做好长期投资理财工作,因为投资就是投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