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人物

【毕业季】绩点第一,初试第一,439分跨考南大金融的南审姑娘是真学霸!

2020.06.16
分享到:

2020220日,考研初试成绩公布。江苏共青团翻牌了一位跨考南京大学金融学硕的南审姑娘。

这位取得439分好成绩的女生,是我们南审2016级经济学专业的马若宇同学。

马若宇,中共党员,曾获优秀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员等奖项。学分绩点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2018年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获第十六届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第十六届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一级b组三等奖。

成功的秘诀,是不忘初心

马若宇本科是经济学专业,在学习了货币银行学和金融衍生品后对金融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大三时她便下定决心,跨考南京大学的金融学硕。

522日,南大公布复试结果。她,得偿所愿。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正如这句话所说:“你知道什么时候会赢吗?这场持久战就仿佛是在黑夜中摸黑奔跑,却不知何时天亮。”一切都是未知的,但马若宇坚信,跑着跑着天就亮了。

在考研期间,几乎在复习的每个月,都有同学选择放弃,这个时候坚持就显得尤为可贵。

几乎每个晚上,马若宇都会坚持学习到图书馆闭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坚持信念、相信自己,永不放弃。

马若宇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在每个阶段都要有所规划,毕竟只有付出努力才能有所收获。

此外心态也十分重要,在备考期间压力过大,因为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等情况而迷茫甚至是崩溃,这都是非常正常的。

“比如我暑假期间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很焦虑,失眠也很严重。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可以多和朋友家人沟通交流,适当地放松自己,毕竟劳逸结合也十分重要。”她说。

马若宇在暑假的备考期间,失眠是常态,每天可能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但她还是积极地暗示自己。

她笑着说:“考研就是一段自我否定与肯定的过程,当回头再看这段时光,所遇到的所有困难和挫折,都是在督促我们成长。

她在这里也分享了一些考研干货,供同学们借鉴。

数学:前期一定要注重数学的学习,每天最好能有六个小时的学习时长。九月以后我都在做套卷,基本上每天一套并且及时更正,做试卷的时候不能一味追求数量,如果消化能力差也可以两天一套试卷,重点是保证质量,一定要及时总结。

英语:英语最重要的是单词和阅读,从开始复习到考试前,单词都要背。阅读方面主要是做真题,考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同学都可以先从1997年的英语真题开始做。9月份以后,我又重复了两遍真题,并且将剩余真题进行全真模拟。

政治:政治我是8月份开始复习的,用的书是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和1000题。1000题一定要多刷几遍,政治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是拉开差距的关键,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选择题。

专业课:专业课一定要尽早开始复习,参考书目跟着自己报考院校的官网走,及时注意是否有更换书目或者是增加书目的情况出现,多多咨询学长姐。

和喜欢的人,做热爱的事

 大一时,马若宇成功竞选了班级学习委员,同时加入了泽园主持人队和校学生会校园文化中心学习部。大三,她成为了一名新生助理辅导员,协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及时解决萌新们遇到的问题。

让马若宇一直坚持学生工作的是那份责任感,令马若宇热爱学生工作的是那份归属感。

在这些学生工作中,泽园主持人队的经历,让她最难忘。“我们就宛如一个大家庭,会给队里的成员举办生日惊喜,每次有主持任务的时候其他队员也会到场,可以向他们倾诉自己的烦恼,围炉夜话、约饭、别墅趴是我们的常态,和他们在一起就有无限的欢乐。”

在这个大家庭里,也经常会有温暖的事发生。有一次,马若宇周三下午有场主持,周二临时通知周三下午有英语测验,因为时间比较紧张,这让马若宇一下子就慌了神。

她第一时间联系了队员,最终有个小伙伴在有其他考试的情况下帮助了她。她们迅速又默契地完成了交接,惊喜的是,帮忙同学的这次主持也获得了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主持中的马若宇

 马若宇感叹道,她很幸运能在南审拥有这么一群朋友,不论是否经常联系,内心都留有彼此的一片天空,偶尔问候一声就会带来会心的笑。

成长的课堂,不止在校内

 大一暑期,马若宇参加了大学生支教活动,前往安徽宿州教授数学课程。

在支教过程中,这些纯真可爱的孩子们带给了她许多感动。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但是在离开时,她还是没忍住流下泪水。孩子们写给她的信,还有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她到现在还依然珍藏着。

至今,马若宇和其中的很多孩子依然保持着联系。每个节日他们温暖的祝福,她都铭记在心,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能收到他们考入理想大学的消息。

大二暑期,马若宇参加了学校的游学项目,前往曼彻斯特大学学习金融衍生品与经济全球化。短短的一个月,她受益匪浅。

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小组一起准备最后考试的时光,考试形式是小组presentation和笔试,presentation所占的比重很高,每个人都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全英文脱稿陈述,这对所有人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不过,好在大家分工明确,很快就确定了每个人最擅长的部分,并且为彼此提建议,争取精益求精,最终获得了老师的赞扬和其他同学的肯定。她说,那些与伙伴们一起在教室准备presentation的日子,那些每天在oxford street结伴而行的日子永远都会珍藏在她的心中。

大三时,马若宇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挑战杯项目,为了这个项目,他们付出了许多努力。

20191月,他们奔赴无锡、苏州、南京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对11家民营养老机构进行调查,发放了300多份问卷,通过后续研究和分析对目前苏南地区养老机构的现状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最终,马若宇团队的作品获得了第十六届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这里,马若宇还有些话想说:

“感谢图书馆那些虽不相识但熟悉的面孔,

感谢一路以来不离不弃的朋友,

感谢父母一直以来的支持与陪伴,

感谢孙国锋老师、曾阳老师、郑均雷老师的倾囊相授,

感谢在南审的这四年。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