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发挥思政课教师作用 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

2020.06.10
分享到:

近日,为将思政课的教学优势转化成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活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等4位“大咖级”思政教师受邀线上授课。据媒体报道,全国高校学生五千多万人次观看了直播,观众如潮好评,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笔者看来,这是疫情防控背景下一次成功的思政课示范课。而高校思政课要取得实效,聚焦思政课教师作用发挥是关键。

仔细梳理一下新闻报道中全国高校关于疫情防控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发现各个学校都在抓住疫情契机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和教学服务,基本实现了学生群体稳定在家,不提前返校,停课不停学。高校思政教师和辅导员积极利用在线方式开启云课堂、云班会、云活动,使线上思想教育实现了与学生良好的互动交流,为育人工作的开展和立德树人做出了有益的行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学承担着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大学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线教学安排上,包含了爱国主义教育、抗击疫情的基本知识,以及环境教育、卫生教育、劳动教育等丰富内容。对高校而言,这其中不少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范畴。在现代大学生思想多元化、选择个性化、获取信息碎片化的特征下,要使这一段时间的教育让学生在较强的集体归属感、坚定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上取得明显成效难度不小。“怎样培养人”是一个系统工程,面对百年树人的要求,高校要从思政教育的主渠道入手,抓住思政课教师这个关键,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发挥其在育人中重要的导向作用,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

首要在于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投入度。无论高校延迟开学到什么时间,都不能忽略思政课教师的工作和付出。趁热打铁,抓住疫情契机发挥思政教育教化人心的作用,前提要抓好思政课教师的队伍建设工作。高校要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自律严”的定位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结合疫情防控的进展,对思政课教师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要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保障建设鼓励思政课教师投入疫情防控的思政课教学,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工作。比如,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学习研讨,进一步形成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深刻理解,从而率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投身思政课教学,帮助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关键在于增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力。思政课教师肩负传播马克思主义、履行两个“巩固”的历史使命,应对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有强有力的引导能力。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案例和素材,但能否利用好这些素材,实施起有实效的教学,还需要思政课教师切实提高教学力。为此,高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好集体备课、交流研讨和示范课程,帮助思政教师提升教学力。一是理论上提高。思政课是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的课程。只有善于讲好理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把疫情防控涉及的问题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才能教育学生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认清中国梦。二是实践上提高。线上教学有不同于线下教学的规律,要采取手段提升思政课教师掌握网络技能的水平,善于整合实践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授课方式,才能调动学生、吸引学生、影响学生。

重在形成思政课教师的公信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高校思政教育开展中,思政课教师要抓住目前疫情防控的良好趋向做好价值引导,形成对学生的公信力。除了高校要积极将优秀的思政教师推向名师讲授的舞台,营造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之外,还需要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防控教育中把握三个重点,赢得学生的喜爱。一是传播正面认知。要将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成效、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感天动地的抗疫故事有机结合转化为生动的教学内容,既提高理论性和思想性,又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学生才会信任。二是提出有效建议。要倡导学生把树立远大的志向与脚踏实地掌握科学本领结合起来,把承担责任使命与实现成才进步结合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提升道德境界和实际能力,学生才会信服。三是作价值判断。要在各种良莠信息中教会学生辨别真假,实事求是,把握规律,不信谣、不传谣,富有针对性,汇聚正能量,让学生“感受到人性内心深处最需要的温暖”,学生才会感动。

目前疫情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是一项长期工作。“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需要高校未雨绸缪,积极行动。期待在一大批思政课教师的带领下,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强飙,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44863768477609608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344863768477609608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