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两会】政府审计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两会精神,加强审计监督

2020.06.05
分享到:

政府审计学院 报道

 64日上午9时,政府审计学院在敏行4楼会议室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围绕两会精神,加强审计监督开展主题学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祝遵宏主持,政府审计学院党政班子、系主任、支部书记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会。南京审计大学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旁听组组长强飙,组员徐军、孙琳列席会议。

 祝遵宏主要从两会精神概述和贯彻两会精神加强审计监督两个方面领学。他谈到今后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力量,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强化审计监督,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审计监督立足监督、重在建设,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就像体检,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

 审计系系主任、教工一支部书记贾云洁基于审计视角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谈到要依据目前经济形势和发展目标,抓准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政府审计系副主任、教工二支部书记徐志耀从自然资源环境审计的角度,分析了审计机关如何进一步助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政府审计系主任陈希晖剖析了近年来审计发挥作用领域的变化以及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和财会监督的关系;马轶群老师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相关措施为切入点,谈了审计可以发挥的作用,例如加强实施减税降费跟踪审计等。面对国家加快部署“新基建”领衔的扩大投资需求的宏观经济政策,贺鹏皓老师认为,投资审计要进一步提升站位转变思维,从微观监督向宏观管理转型。

 周维培院长强调,本次两会在特殊时期召开,全球瞩目。全院教师应全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把握核心内容;结合实际学,把两会精神融入到教学、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智库建设中;立足当下学,目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帮助指导学生就业就是两会精神的生动践行。

 旁听组组长强飙在参加学习的过程中认为,本次理论学习定位务实,既是政治学习也是业务学习;既学习了两会精神,又对审计发展方向进行专业交流;既是审计的视角看两会,又是从两会文件中研究审计;学习思考具体实在,提出的观点货真价实,是一次效果笃实的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