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政府审计学院开展在线学术沙龙活动分享博士后工作心得

2020.05.26
分享到:

政府审计学院 魏小娟 报道

5月15日,政府审计学院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在线学术沙龙活动,邀请本校法学院沈玲博士,分享其在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做博士后研究的经验和心得,沙龙由政府审计学院马轶群副教授主持。

沈玲由自己对科研工作的思考,引出在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做博士后研究时的心得体会,重点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审计科研所与高校在学术工作上的差异。第一,定位的不同。高校的科研以基础性的理论研究为主,而审计科研所的审计理论研究是直接为审计署还有地方各级审计机关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的,是研究和产出政策的。第二,研究方法的不同。高校的研究主要是文本研究,以数据模型进行逻辑推理,对相关的问题进行梳理然后提炼,而审计科研所的研究是直接针对审计事业的发展和审计工作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所以在研究的时候采用调研访谈的方法比较多。第三,组织方式的不同。审计科研所下面设了7个业务处室,往往以财政金融这样的角度去切入展开研究,目的在于更好的服务审计机关的各个业务司局和处室。另外,审计科研所非常重视国外国家审计的发展,会定期出国外审计动态。在审计科研所从事审计科研的人员其背景非常多样化。在深入分析了这些区别之后,沈玲同样给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针对信息不对称以及研究方法不同等问题,沈玲提出要加强互动交流。此外,沈玲还就她的博士后研究课题《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学科融合问题,与各位老师做了深入探讨。

美好的时间稍纵即逝,交流在非常融洽的气氛中步入尾声。特殊时期,特殊的会议形式,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与会各位老师普遍反映收获颇多,并期待能有更多这样学术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