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谈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与中国对策

2020.05.26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523日,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就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与中国对策这一主题进行了直播讲座,介绍了全球疫情状况以及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并分析了疫情给全球经济及中国经济所带来机遇与挑战。参与本次网络讲座的有800余人。

佟家栋首先介绍了目前的疫情状况和对股市、石油和区域经济等方面的冲击,指出这是一次在全球经济运行处于低迷增长状态下的蔓延型冲击。

随后结合IMF对世界经济未来增长率的预测情况,分析我国疫情期间的经济运行状况。IMF认为本次经济衰退严重程度要超过十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但如果疫情在下半年逐渐消退,全球经济有望在2021年部分反弹。结合中国近几月的对外贸易经济状况,佟家栋分析前期原因主要为国内停工带来的衰退,而下半年的出口下跌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海外疫情严峻。

之后他分别比较了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应对措施,认为抗疫和维持经济正常运行是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疫情使逆全球化被现实性强化,全球价值链收到严峻挑战,全球投资也将被重新布局,另外,中美经济政治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针对这一系列挑战,佟家栋也指出了中国同样面临着机遇,应该抓住机会,尽快恢复经济,并加强国际合作,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复苏。考虑到中国外贸面临着全球疫情蔓延发展所带的不确定性,他指出现在的中国主要还是集中在自身的经济发展和外需转内方面。通过旅游业、汽车业、餐饮业等发展数据,他分析疫情对经济行为影响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另外由于4月工业增加值回升3.9%,第二季度的GDP转正应该毫无悬念。

佟家栋指出本次疫情带来的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中国应该抓住机会、恢复经济、扩大内需,从而有效避免外部冲击。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措施和未来的经济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