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杨春雷教授谈合作竞争实验

2020.05.19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5月13日下午,杨春雷教授通过校内直播平台,开展“合作竞争实验”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分为理论介绍与实验分享两个部分,理论部分介绍了社会及经济组织存在的技术基础、社会问题的本质、市场失灵的原因、新古典方法论与行为及实验经济学等内容;实验部分分享了其组织参与的四份研究。

首先,杨春雷指出社会及经济组织存在的技术基础即交易增值,其存在目的是实现一加一大于二,本质即充分实现“交易好处”,并指出社会与经济组织面对的核心问题在于协调与合作,协调的特点是没有利益分配冲突,合作则存在利益分配冲突,现实生活中分配的不均与不合理造成了不合作。

随后,杨春雷指出经济学大部分讨论的是市场,市场有效可解决很多问题,市场神话的成立存在前提条件,而市场失灵的原因之一即外部性问题,并以疫情下口罩问题、网络效应等进行了举例。

接着,杨春雷继续向同学们介绍了囚徒困境、新古典方法论与行为及实验经济学等内容。

在完成相关内容介绍后,杨春雷从四篇文献入手,分别讲授了四种合作竞争实验研究,并在讲述过程中引用儒学思想帮助同学们理解。

最后,杨春雷就组织经济学实验进行了经验介绍。

本次讲座吸引了近三百名同学的观看,杨春雷的讲授内容丰富、主题深刻,加深了同学们对合作竞争实验的理解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