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梁文青从电影《入殓师》谈“未知生,焉知死”

2020.05.16
分享到:

泽园书院 马丁楠 报道

5月13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梁文青副教授通过线上直播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未知生,焉知死——从电影《入殓师》谈起”的精彩讲座。

生与死是生命最重大的两件事。梁文青以电影《入殓师》的三个入殓场景为讲座的开端,借由安详、宁静的入殓场景向大家展示了一种对待死亡的不同态度:坦然面对,与死亡和解。接着,通过介绍庄子的生死观和中国传统中元节、清明节,梁文青点明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待死亡的避讳。同时将其与西方万圣节、亡灵节等传统节日进行比较,从音乐、美术角度描述了西方文化中对待死亡更加自然的状态,表达了以爱超越生死的主题。最后,梁文青结合西西弗斯的故事透过死亡重新解读生命的意义:即无畏命运羁绊,追求自由幸福,无所拘束,向死而生。

讲座临近尾声,梁文青与同学们分享了《明天之前》系列纪录片,通过老人大卫关于生死选择的故事引发同学们对于生命权利的新思考。同学们在深受电影与短片的触动同时对于生命有了新的思考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