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谈宋诗艺术与唐宋诗优劣之争

2020.05.14
分享到:

泽园书院 沈敏婕 报道

 

512日晚,泽园书院邀请文学院施常州老师通过线上直播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宋诗艺术与唐宋诗优劣之争的精彩讲座。

首先,结合宋诗的时代背景及两宋的社会特点,施常州分析了唐诗与宋诗的异同: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唐诗重“象”,宋诗重“意”;唐诗是诗人之诗,宋诗是学者之诗。同时,借助古今各文人对于唐诗、宋诗的褒贬说辞,施常州指出,二者实则各有千秋——唐诗多以丰神情韵擅长,宋诗多以筋骨思理见胜。

随后,施常州详细阐述了宋诗的规模、流变和艺术成就。根据宋诗演变的基本线索,施常州介绍了宋诗不同发展阶段的代表诗人及代表作品。其中包括北宋初年的“宋初三体”北宋中叶的“欧王苏”北宋后期的“苏门四学士”、“江西诗派”,南宋前期的“中兴四大诗人”,南宋后期的“永嘉四灵”等。

最后,施常州从内容和艺术特色两方面概括了宋诗的主要特点。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认识了唐诗、宋诗的异同之处,更是领略了宋诗独创生新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