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

2020.05.11
分享到:

泽园书院 报道

424日至54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李乾文教授做客泽园书院战“疫”云课堂,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共六讲,线上参听师生人数近4000人。本次活动由泽园书院和创业学院联合举办。

第一讲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主题拉开序幕。李乾文详细阐述了创新创业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性,特别强调大学生参加社团、大创、竞赛等活动是开拓视野、培养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在第二、三讲“创新创业时代”和“创业概述与创业思维”中,李乾文分析了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与前景、创业的本质和创业的思维。他提出创业需要做到创新、创业、生活“三位一体”,在个体迅速崛起的时代,树立人人争做创客的观念,鼓励青年人勇敢创业。

在后三讲“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和商业模式创新”中,李乾文邀请到三位嘉宾,分别是校实验中心张燕妮老师、南京沃派轰趴创始人张一丹和连续创业达人、“我去图书馆”创建者汤梦炟。通过理论讲解与实践分享相结合,介绍创业者以及创业团队的定义、要求等基本知识,探讨创业机会的内涵以及如何把握创业机会,阐述商业模式创新的内涵及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此外,嘉宾们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分享了一些创业经验,线上互动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对创新创业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为今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