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人物

了不起!南审的他,带队心理咨询师,疫情中完成两个“全国首发”!

2020.04.16
分享到:

灾难面前,彼此依赖、相互支持,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也是应对灾难的习惯反应;相反的,面对新冠病毒,人与人之间必须隔离,即使是亲人也不例外,这容易让个体既孤独又无助。在这样的情境中,心理热线咨询拉近了彼此之间心的距离,提供了情绪抚慰,帮助人们重拾希望与信心。

在谈及此次疫情下心理咨询工作的意义时,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蔡智勇这样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蔡智勇带领心理咨询师团队第一时间投入到心理战“疫”中,在“心理防护”上做出了一系列尝试与努力,帮助我校师生与社会公众提升心理免疫力。

 

有声有色,他们为大学生戴上“心口罩”

 

2月13日,国内第一本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情境式应对手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发布!

2月21日,全国首本针对大学生抗疫心理的电子书,《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出版!

而《手册》和《指南》的主编正是蔡智勇。疫情期间,他和他的团队完成了两个“全国首发”!

《手册》由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组织编写;《指南》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指导编写。

为什么蔡智勇担任主编?首先他专业水平过硬,他专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预防干预16年,研发全国首个省级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以及大学生心理成长精准支持系统,拥有多项相关知识产权。

除此之外,他的另外两个身份不得不提。他是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创建者兼执行主任,同时也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委员。

2月7日,蔡智勇接受任务,带着他的心理咨询团队,开始了紧张的编写工作。

《手册》面向全省,他们仅用了6天就完成了,并在此基础上,5天后推出面向全国读者的《指南》,通通是全国首发!光明日报、交汇点等多家媒体平台给予报道。

出色成绩的背后是他悉心的指导与激发,同时也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倾力付出。据悉,这个高效的团队共有43人,成员全部是来自省内的高校心理教师。

整个团队合作得默契十足,寻找素材、构思情境、制作页面,他们经常为工作讨论至深夜。

从左到右依次为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高月兰副教授、吕英军博士和蔡远博士,他们都是蔡智勇团队的成员 

“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工作,对咨询师来讲,是提升专业技能、丰富咨询经验的绝佳契机,更能让老师的个人成长与学生的整体获益同路同步。”蔡智勇这样说。

 关于《手册》和《指南》的内容设计,蔡智勇与他的团队有着自己的想法。

 他说:“在情境策划阶段,我们想尽可能地贴近大学生的生活,让这个年轻的群体感同身受,觉得自己被理解,进而对我们产生信任。只有这样,他们在遇到困境时才会主动寻求我们的帮助。”

 看到《手册》后,大学生主动求助

 此外,大学生群体的获得感也是他关注的重点。因此,《手册》和《指南》的整体框架设计与情境讲解做到了“四个理”:有条理,注重逻辑性保证读者看得懂;有学理,注重专业性保证读者学得牢;有道理,注重操作性保证读者用得了;有哲理,注重启发性保证读者想得美,最终让读者有获得感。

最近,他与团队正在开发一套用以“抗疫、护心、复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预防微课程,并请我校培训教育学院徐晗老师针对情境进行创作绘画,使讲解更加形象生动。为了整合资源,他们可是凌晨两、三点都还在讨论!

手册、电子书、微课程、有声书籍,蔡智勇的心理产品“有声有色”,正如他的工作。

 

到一线去,守护防控“卫士”们

 

这个病毒肆虐的春天,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这样一群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就是公安民警以及警辅。疫情期间,他们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秩序,保证各项抗疫行动有条地不紊进行。他们,他们现在需要一枚“心口罩”。

2月11日上午,在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交警大队邀请下,受学校委派,蔡智勇带领他的心理咨询团队来到防“疫”工作一线,为浦口乌江检查站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民警和警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浦口乌江检查站与安徽和县距离不足100米。此前,和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可想而知,乌江检查站的防控“卫士”们正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蔡智勇和咨询师们以深度共情、理解关怀为出发点,以宣传防“疫”知识、做好防护措施为切入点,帮助大家调整认知、改善情绪,树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心理戴好“口罩”。

乌江检查站民警韩江说:“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面对疫情,我们守在卡口压力还是蛮大的,蔡老师今天给我们带来的心理咨询让我们提高了心理免疫力。”

 

心理育人,他在南审建了一座“岛”

 

你听说过“润泽塞及岛”吗?

不不不,它并不是一座真的岛,它是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负责发布心理调节技术与相关资讯,同时提供温暖、专业的心理服务。

疫情爆发以来,公众号发布多篇心理防护推文,帮助南审师生减轻焦虑、提高心理免疫力,顺利渡过这一特殊时期。


“润泽塞及岛”公众号由蔡智勇带着他的学生们运营。

 蔡智勇认为,心理中心的工作都是围绕心理育人这个目标开展的,定期推送心理学相关常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大学生群体了解、接纳自己,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期,他的学生们也参与了心理战“疫”的工作,对于疫情中的情绪调节、对于价值、对于心理健康的意义,他们有一些心得和感悟。

 一位默默做事不想留下姓名的同学:

就我自己而言,前段时间疫情较为严重的时候,我也会焦虑,但通过参与有关心理调节技术的创作,自己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了,并且还能主动帮助家人调节情绪,很有成就感。

 陈飞雨:

我感受到心理健康同身体健康一样需要我们的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是我们高质量生活必不可少的要素;同时我学到了很多心理学知识,能够为我今后调节自身心态提供更多的理论指导。

 昝嘉雯:

疫情当前,在蔡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把更多关注放在具体的人身上。我们针对不同群体推出不同文章,读者有所收获,并且缓解了内心的焦虑和不安,我们的努力就有意义、有价值。

工作中的昝嘉雯 

除了公众号推送,心理热线咨询也是心理育人的重要途径,它在激发学生求助意识的同时提升心理教师的危机干预技能。

1月27日,在蔡智勇的督导下,南审抗疫情心理专线开通。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20多名老师,轮流值班,通过电话热线,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咨询相关服务。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蔡智勇和他的心理咨询团队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作为“心灵的守护者”,帮助大家重建内心世界的秩序。

对了,关于“塞及岛”这个名字,蔡智勇说:“‘塞及’是psychology音译过来的,而‘岛’代表一个安全、温暖的地方。”他希望,南审永远有这样一个供师生休憩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