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疫情防控】做到这些,你也可以成为“网红”教师之系列二:来自会计学院老师网络教学经验分享

2020.03.27
分享到:

人力资源部 报道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来自会计学院的两位“高人气”教师,看看他们关于直播教学有什么好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多种方式结合,保证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分享人:马德林,会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主要负责会计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培养,本学期承担2017级财务管理3班和2018级财务管理3-4班等本科课程教学任务。承担2019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任务。三门不同的课程、三个不同的授课对象,马德林老师结合这三门不同的课程特点,采用了不同的教学安排与教学方式,期望通过这些方式、方法运用,切实提高学生学习自觉性、自律性、职业规划的明确性、课程学习有效性。 

首先是研究生课程教学。根据培养计划,会计学院原本安排2019级会计硕士1-3月实习,课堂教学应当是从4月初开始,这似乎受疫情影响不大。突发的疫情,迫使研究生实习全面停止,那么如何剩余的2-3月空档期呢?马德林除安排阅读经典文献、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撰写开题报告外,针对《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课程,着手做了以下工作:开学第一周响应学校号召,调试使用学校直播平台,并将本课程小组案例分工进行了提前部署与安排充分利用线上教育平台资源,组织会计硕士研究生,参加由全国MPAcc教指委等举办的“金融·财务名家系列直播课”,并纳入到本课程日常教学和平时成绩考核之中。

其次是本科的《高级财务管理》课程。本课程主要利用学校构建的直播平台,为同学们授课。

第三是本科的《财务管理》课程。这是本人承接的校极在线开放立项课程。在教务处支持下,首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建立了独立SPOC课程,将已经制作好的视频、测验、作业在较短时间内制作完成,以供开学使用。试运行后,本课程的运行平台已经转至省MOOC平台中心管理,由“独立SPOC”转为“在线开放课程”,实现对校内外学生开放。但是,MOOC平台主要适用于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不太适合课堂教学,那么又如何进行线上教育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呢?通过摸索,马德林运用了QQ的分享屏幕技术,直播讲授课程主要重点与难点,并通过QQ直接与学生互动。除此之外,还学习了中国大学MOOC上的慕课堂技术,用于课堂教学期间随堂作业、签到、问卷、互动与讲评,弥补了MOOC本身存在的局限。

马德林《财务管理》课程在中国大学 MOOC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AU-1454023171

采用“花式”教学方式和手段,全力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分享人:封美霞,会计学院会计系教师,副教授,本学期承担2019级会计专业1-4班的的《会计学基础》课程教学。

突发的“疫情”,教室变成了直播间。封美霞从事教学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次获得“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授课教师”等称号,但这次在线教学直播她不敢有丝毫懈怠。她在教学的各个阶段,精心设计并运用了各种教学手段,因时因地制宜嵌入思政教育元素,努力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直播前,面对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抗疫情过程中的感人情境播放“武汉加油”、“春暖花开”“我们不一样”等歌曲进行暖场并同时结合当前形势穿插一些对这些歌曲的解读,号召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疫情当下,要剽悍成长,待到春暖花开欢聚校园。

直播中,一直坚持正装出镜。为避免学生走神,采用问卷答题、即时抢答等方式以加强和学生互动;用“云班课”等app不定期地进行“一键签到”“手势签到”等即时高效地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的管理。

直播后,布置相应的作业,由各班学习委员收集整理大家学习中存在的共同问题拍照传给老师,老师利用业余时间通过qq直播课堂、录制音频资料等统一讲解,对个别同学存在的问题建立“传道解惑”qq群相册与大家分享,最后用爱博平台检查同学们的阶段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