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疫情防控】让鲜红的党旗在教学一线高高飘扬 ——教务委员会党支部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务工作

2020.03.24
分享到:


教务委员会 报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教务委员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位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扬了无私奉献精神,彰显了党员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停考及时,备考有序——稳步开展考试管理工作

为维护广大同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校内外考试工作稳步开展,教务委员会及时稳妥防控期间考试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指示和要求,教务委员会及时发布通知,将原定于开学初举行的缓补考、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及大学英语四六级报名等推迟信息通告全校师生。

考试管理中心加班加点整合考生信息数据、重新排考,积极做好开学后各项考试工作预案:包括毕业生重修考试、学生分级分区分批缓补考,春季在线课程不一致导致期末考试组织工作,简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程序,做好整学期不返校期末考试预案等复杂问题,并已与总务联合调查竞秀楼教室的考生间距和座位数,以便开学后考试工作安全进行。同时,利用企业微信号的教务大厅“考试管理中心专栏”,考试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每周完成数百次全天候的解答工作,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不忘初心,主动奉献——保障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疫情就是命令,涉疫工作刻不容缓。教学运行中心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对2020年春学期的教学安排进行调整,及时启动在线教学工作,加班加点定方案。根据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务委员会会同学务委员会、实验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和信息化办公室,密切沟通,厘清职责,采用“五加二”和“白加黑”的加班模式,历经十多天,修改十余稿,终于拿出较为满意的方案,提交学校领导审批。

在线教学遇难题,耐心解答消顾虑。面对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来自二级学院教务员、任课老师、书院辅导员和学生的咨询电话此起彼伏,教学运行中心同志们耐心、细致、及时地跟老师和学生解释,打消他们的各种顾虑,回答各种困惑,动员老师们开在线课程,鼓励学生们克服困难上网课,确保教学任务顺利推进。

多部门沟通协调,力保在线教学平稳有序。为保证线上教学的平稳,教务委员会与其他职能部门一起,依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增加在线课程数量,调整课程分布,截止第五周在线课程开课率达到百分之八十,最大程度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的完成。

严格教学规范和教学纪律,严守在线教学安全底线。为防范课堂教学引导不当,教学过程出现意识形态等教学失范问题,教学运行中心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协同,着手起草在线课程教学规范和督导工作规范,确保在线教学安全。通过学院教务员给所有直播课程老师推送每日提醒,确保在线教学安全平稳。

面对疫情,教务委员会以党员为主体的团队经受住了考验,全体党员同志始终牢记让师生满意的服务宗旨,团结一心齐上阵,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始终让鲜红的党旗在教学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