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光明日报】新媒体让高校思政工作“活”起来

2019.12.23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2019-12-23)

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也拥有巨大的发展机遇。如何推动高校善用、活用新媒体,让思政工作“活”起来?12月21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发布工作室支持,南京审计大学主办的2019融合传播峰会之高校分会暨“高校思政与新媒体传播创新”高峰论坛于在南京举办,来自教育界、新闻界、学术界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师生相聚一起,共话高校思政,共叙传播创新。

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看来,江苏各高校在把握新媒体与思政工作融合工作上各有建树,但更应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南审新媒体建设和思政工作很有特色,今天我们相聚在此,就创新新媒体传播的内容供给与输送路径,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进行沟通探讨,必然会激发出很多新想法、新思路、新做法。”

95后、00后的大学生们兴趣点在哪里,他们关注什么?高校新媒体工作者应如何做出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的作品?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张晓东认为,高校新媒体工作者要坚守思政担当,创作具有时代特点、符合大学生需求的作品。“应不断扩展当代大学生接收信息的深度和广度,潜移默化地影响其价值观念、思想认知、社会关系,实现最佳育人效果。”

为进一步联合在宁高校新媒体,面向新时代大学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争做优秀网民,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还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聘任十位新闻传播界专家学者组建在宁高校新媒体工作专家顾问团,并在现场举行了聘任仪式。

罗三川是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的一名教师,这场峰会让他受益匪浅:“在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政工作既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也要坚持守正创新、培根铸魂,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据了解,2020年将由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牵头,南京发布工作室主导,邀请驻宁高校新媒体、媒体新媒体及社会新媒体,成立南京高校新媒体视觉联盟。联盟将举办三个大型赛事:南京高校摄影大赛、南京高校海报创意大赛和南京高校短视频大赛,将邀请南京最好的短视频团队、摄影团队、新媒体专家成立顾问团,联动在宁高校生产传播更多更好的新媒体产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 李建萍 摄影 潘洪波)

链接:

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新媒体让高校思政工作“活”起来&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12-23/1336603.shtml&articleId=1336603&token=5b3c325db99afed33b8d784fbe4e8d4d&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