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讲座】沈中华教授谈金融泡沫经济如何摧毁清帝国

2019.09.20
分享到:

 澄园书院  杨炀 刘清华 陈诺 报道

9月18日下午2点,澄园书院邀请了我校金融学院特聘教授沈中华在澄典书屋为同学们开展一场关于“金融泡沫经济如何摧毁清帝国”的讲座。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从经济、金融的视角解密晚清帝国的覆灭。本次讲座由澄园书院副院长颜银根主持。

沈中华通过讲解湖广铁路债券案带领同学们进入讲座的主题,从一个小小的切入点把同学们带入历史的长河中,去探索历史的奥秘。

在讲座期间,沈中华用金融知识剖析历史问题,从更加理性客观的角度去看待一个时代的沉浮。他耐心地和同学们区别现代金融市场和古代金融市场的不同。企业兼并、股市崩盘、地产泡沫、跨国黑幕……其实早在晚清发生了。

从他的讲述中同学们能看到一个风雨飘摇的时代背后,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金融体系在作祟。接下来,沈中华继续为同学们深度剖析晚清覆灭背后的金融原因。轮船招商局跨国并购、上海地产股市泡沫、国际橡胶风波黑幕等经济与金融风暴,彻底摧毁了蹒跚前行的大清王朝。沈中华说:资本决定国家命运!什么样的政治改革都无法挽救濒临崩溃的金融体系。

在沈中华讲解完“金融泡沫如何摧毁清帝国”这个话题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提出一些对历史事件的疑问以及自己的思考,沈中华用丰富的专业知识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引导同学们进入深层次的思考。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晚清金融问题以及“金融是如何使晚清一步步走向瓦解”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知道了怎样用经济知识去看历史问题,了解了金融和历史的紧密联系。最后,沈中华鼓励同学们,多从不同视角挖掘历史,多研究历史表象背后的庞大推手,通过不断地研究和积累,形成自己对历史问题的认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