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讲座】银行与货币研究院银行金融系列讲座:新进教师研究分享

2019.09.19
分享到:

银行与货币研究院 曹彰帆 许幸华 报道

9月17日下午,我校银行与货币研究院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银行金融系列讲座。研究院新进教师郭岚博士,曹彰帆博士和许幸华博士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银行与货币研究院特聘院长,沈中华教授参与了讲座讨论并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郭岚做了“行业协会的呼声——更高行业社会责任标准的本质”的学术报告。在政府监督加强背景下,行业协会的游说开辟了政府和企业利益交换的合法途径。郭岚从企业参与行业协会的动机为切入点,分析企业透过行业协会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动机,并发现行业影响力类型与企业社会责任各维度间同样存在战略选择的现象。

曹彰帆以就业决策为切入点,就员工友好型企业是否增进了企业的投资效率这一问题展开探讨。他以美国企业为研究对象,运用实证研究方法就员工友好型企业及其投资效率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发现员工友好型企业显著提高企业劳动力投资效率。

最后,许幸华与大家分享了她和沈中华教授近期将继续延伸探究的金融议题,讲述为何一般学界对中国金融体系分类的直觉与实证上得到的结论有所不同。先以学术文献的角度为出发点,说明直觉上中国的金融体系属于银行为主导。但是参考世界银行学者Demirgüç-Kunt and Levine (1999) 对金融体系的分类方法建立金融结构指数,讨论金融结构指数在不同的定义之下,得出中国从2015年以来开始转变为市场主导的结果。

银行与货币研究院多位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互动环节中,参会老师就论文中的诸多实证问题与方法,和三位老师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参会人员均从讲座中受益匪浅,认为本次讲座对自己未来的研究和学习有不同程度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