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楚永生谈养老伦理文化与中国养老模式

2019.09.19
分享到:

泽园书院 刘佳丽 报道

9月17日晚,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楚永生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养老伦理文化与中国养老模式”的精彩讲座。

首先,楚永生详细介绍了养老文化的含义及其文化背景。“养老文化”是一个区域或社会为老年人提供物质和精神满足而形成的思想观念、社会伦理和制度规范。他认为,传统养老文化不仅与中国农耕文明有直接联系,更与儒家文化息息相关。其次,楚永生指出,家庭养老模式深受养老文化影响,具体表现为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亲子关系反馈方式和“家国同构”治理理念这三个方面。随后,楚永生讲述了养老文化与家庭养老模式随社会发展而变迁的过程,并阐述了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家庭代际关系改变动摇了家庭养老模式的文化根基、家庭的小型化和核心化使家庭养老难以为继等。

最后,楚永生与同学们探讨了中国养老模式的发展趋势并呼吁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多元供给主体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养老伦理文化与中国养老模式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