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讲座】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谈《诗经》

2019.09.12
分享到:

泽园书院 季杰尧 报道

9月11日下午,应泽园书院邀请,我校文学院施常州副教授于敏达楼106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诗经》的讲座。

首先,施常州简单讲述了《诗经》的主要内容,可大致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并讲述了各部分的艺术特色。他选取《诗经》中的几篇代表作,具体生动地阐述了《诗经》的五大主题,包括劳动生活、徭役与兵役之苦、爱情与婚姻生活、政治讽刺诗、汉民族史诗,并强调了《诗经》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随后,施常州结合《诗经》的创作背景,介绍了其编撰过程。在周王朝,《诗经》除了用于典礼、娱乐、讽谏、教育贵族子弟,还用于外交场合“赋诗言志”等。紧接着,施常州具体解释了相关名词的含义,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并鼓励同学们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

最后,施常州又与同学们细细分析了《诗经》的纯真之美,其“动乎天机,不费雕琢”的语言使得诗词浑然天成,却又富于表现。通过几首英译诗词,同学们亦能体悟到字里行间深埋的语言美感,令同学们陶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