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受邀来校做学术讲座

2019.08.07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611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佟家栋教授,在敏达楼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做主题为“逆全球化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开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文远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樊士德教授、杨飞等老师,以及我校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

佟家栋分析了1820以来的两次重要的全球化(1820-1913年和1950-2008年)和逆全球化(1913-19452008年至今)进程,并对其原因进行分析;并重点分析了2008年以来的第二次逆全球化: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和“对等贸易”的政策,从贸易、投资、金融、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贸易等多个方面与主要贸易伙伴展开对抗,为本国在国际经济交往中获取最大限度的利益。他认为美国目前的行为是要改变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由于目前世界其他主要国家倾向于维持现行贸易自由化的国际经济秩序,因此,维护和引领国际经济秩序的责任,不可避免地落到当今的国际组织身上。

在学生提问环节,佟家栋有针对性地答疑,回答了同学们关于逆全球化、全球价值链和长期经济增长等方面的问题,使同学们对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刻和全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