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人物

专业第一,考研第一,初试400+进同济硕博连读的他有很多干货!

2019.08.06
分享到:

王杰,15级市场营销1班学生。 学分绩点专业第一。毕业季选择考研,报考同济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博连读),初试成绩总分404,初试排名专业第2,复试后总成绩排名第1。

成绩出来之前,王杰完全没有想过自己能够以第一名的总成绩被同济大学录取,并且是硕博连读。他曾查过,2018年初试报考同济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人数为358人,最后录取12人。这样的报录比,让王杰战战兢兢,所以,当他看到自己初试成绩是404分,排第二时,忍不住激动地叫了出来。

考研:初衷可贵,努力过就不后悔

王杰的本科专业是市场营销,他的绩点是专业第一,考研他依然选择的是对口专业。

有人可能会觉得市场营销在南审不算热门专业,但王杰认为,专业本身并没有热门不热门,只有适不适合。在他看来,南审的市场营销就是一个很棒的专业,无论是考研,还是国际品牌策划大赛等许多比赛,市营的同学们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王杰(左一)参加城市生存挑战赛

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考研的初试和复试,王杰有不同的感受。

初试是第一关,竞争更激烈,备考期也更长,除了要坚持,还要把握好复习节奏,不同阶段复习强度也应有所不同。王杰是这样安排时间的:3到6月为基础阶段,7到10月为强化阶段,最后两个月为冲刺阶段。

王杰的数学笔记

他说之前看到过这样一个比喻:考研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去洗。等到上考场的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如果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让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备考期间他很焦虑,尤其到了后期,看着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经常会自我怀疑。他说,“考研就是一段不断自我怀疑,又不断自我激励的过程。一年后的你一定会感谢考研期间的坚持。

王杰的政治笔记

他也珍藏了很多美好的瞬间——

每天在图书馆和同学相遇互道一声加油;

清晨,素不相识的同学一起在窗台边背书;

不经意时收到学弟学妹们的加油鼓励;

上考场前一天大家彼此赠送巧克力。

这些是考研路上最美丽的风景。

复试的备考周期短,大部分同学是初试出分才开始复习的。要在这么短的复习周期中尽可能多地提高复试分数,更突显了制定规划的重要性,具体到每天每一个时间段的安排都要详细制定。

大部分学校的复试都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笔试方面,除了复试指定教材,还需要广泛的课外延伸:

第一,仔细阅读心仪导师的论文著作以及学院其他导师的论文,并做好笔记。第二,研究生阶段更加注重对研究方法的掌握,要注意补充这方面的知识,学习如何设计调研。第三,练习英语。英语不同学校有不同的考试内容,比如听力,翻译,写作等,要根据学校要求针对性地练习。第四,关注时事热点。

面试方面,首先是材料的准备,包括自我介绍,个人简历,个人陈述等,并且要从导师的角度设想会提哪些问题,将自我介绍和简历中的每一句话详细拆分,自己的所有经历都要做到有话可说。

他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是,不要被所谓的报录比吓怕,重视过程,不要总想着结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把每一天过得充实,学有所获才是最重要的。

英语:从相遇到相知,从责任到热爱

高中的时候王杰就比较喜欢英语,进入南审之后他遇见了柠檬树英语俱乐部。在社团,他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学到了很多。

和柠檬树社团的成员在一起

大学三年,王杰在柠檬树从社员做到副社长。王杰用心地和小伙伴们一起经营着这个社团,他发现,当自己认真去管理一个社团,真心地付出,之后看着一届一届的传承,以及小伙伴们与社团的一起成长,就会格外感动。

在柠檬树期间他负责开展过很多活动,比如承办大学生英语竞赛、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歌唱比赛、圣诞晚会等。

图为与英语老师商讨英语演讲比赛的筹划.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社团的20周年庆晚会。不仅有很多本校的同学、留学生参加,活动还邀请了南京许多其他高校的同学,也收到了来自不同学校同学们的祝福。从活动的宣传、物品的采购、内容设计到外联筹备,社团的每一位成员都很辛苦,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正是因为对英语的兴趣,王杰的考研英语有79分。他说,英语是可以最早准备起来的,并且也需要长期积累的。时间安排前期每天可以花3~4小时,后期每天保持2小时左右。

“我是跟着何凯文老师学习的,觉得KK三步法很有用,可以结合阅读解题思路这本书和相关网课,把握解题方法。另外,关注何凯文老师的微信公众号,每日一句建议拿一本笔记本抄写记录,并且定期回头看,长期坚持下来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背单词是基础,单词书我用的是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配合他的网课一起看,听网课的同时,也有很多要记录补充的内容,建议直接记在书上,恋恋有词可以背诵3遍以上。

英语真题可以从暑假开始做,所有的真题至少刷两遍。反复刷的目的不是去记答案,而是巩固你的解题方法。

支教、助辅:指引你的路上,我也一样成长。

大二的暑假,王杰去了安徽宿州西二铺小学进行支教,在那里,他是英语组的组长,负责教六年级学生英语。他说支教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一件事。老师是他向往的职业,他也很喜欢和孩子们一起相处,喜欢孩子们的纯真。

去支教之前,王杰本以为自己能够教给那些孩子很多知识和道理,但到头来他们教给他的反而更多、更深刻。

印象最深的是在支教即将结束的时候,王杰让孩子们写一篇小作文,写下这段时间的感受和收获。其中有几个孩子在文章里写到:“我想和老师一样,成为一名大学生”。虽然只是短短一句话,但这让王杰感受到,他的行动给他们的生活带去了一些正能量和积极的引导。

支教离现在已经过去快两年,但还是有些孩子会找他聊天,和他分享他们的生活,这也是让他非常欣慰的。他也非常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孩子来跟他说:“老师,我考上大学了!”

大三的时候,王杰选择去做一名新生助理辅导员,协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解决新生学习生活问题,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冬至的时候,他和班里的孩子们一起做饭、包水饺、吃火锅。身为学长的他,大家一起玩闹,就像真正的兄弟姐妹一样。

随着新生们逐渐适应校园生活,有很多助辅和新生的联系会越来越少,而王杰却依然和他的学弟们玩得非常好,新生班的祝树森还给王杰写了这么一长串话:

“有什么事情不会,没事,找杰哥;有什么地方不认识,没事,找杰哥;有什么快递没拿,没事,找杰哥;有什么题目不会,没事,找杰哥;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没事……杰哥全能选手!是的!杰哥就是这样一个帅到炸,然后人好得不得了的人!”

 而王杰最想对弟弟妹妹们说的话是:“感谢你们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你们为梦想拼搏的路上,我也会一直面带微笑地站在你们身旁。”



  分享给学弟学妹的考研秘籍:

除了分享自己的经历之外,王杰还热心的给出了他的复习方法供大家参考。他希望大家可以把宝贵的复习时间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弥补自己的短板。

1)数学

数学尽量安排在上午,建议前期每天6~8小时;后期主要背诵政治和专业课的时候,数学仍要保持3小时左右。

网课我全程跟张宇老师,张宇老师讲课很幽默,跟着他学数学也不会感觉枯燥。但张宇老师难度可能会高一些,汤家凤老师可能更重基础。听课的同时,用笔记本记录。

3到6月以李永乐考研复习全书为主,配合网课一起看,在暑假前最好能看3遍,不是光用眼睛看,还需要自己动笔做。

6月之后可以开始做高数18讲、660和1000题,这几本资料难度上比全书大,且题目更加灵活。

10月份开始做真题,所有年份的真题刷两遍以上。模拟卷难度都比较大,李林的押题卷必做,张宇和汤家凤的可以选做。

2)政治

现在不少学校对政治的划线也很高,同济企管今年政治英语双65,因此政治也必须重视,但前期不必投入太多时间,建议从8月左右在开始看,跟徐涛老师的网课。

政治前期主要做选择题,简答题不用做。肖秀荣的1000题可以刷两遍左右,后期肖四肖八必做。模拟题建议拿到一套做一套的选择题。

简答题可以到考前一个月左右集中背诵。肖四的简答题或徐涛的押题小黄书两者选其一背诵。

3)补充建议

很重要的一点,无论记录什么,所有自己写下的笔记都要定期去看去记忆,不然你写的东西永远不会是你的东西。

养成整理的习惯,无论是数学错题,还是专业课笔记,多整理,内化,要有自己的思考。

考研其实并不煎熬,等到考研结束会发现自己很难再有机会如此投入,这么在乎一件事。青春也正是因为奋斗才如此美好。

这么优秀的杰哥,相信也会有更美好而耀眼的未来在等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