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ChatGPT给教育带来的变化——我校举行第180期书记校长座谈会

2023.03.17
分享到:

润园书院 王钰报道

3月15日,2023年第3期书记校长座谈会(总第180期)在润园书院4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方舒与润园书院20位学生代表围绕“ChatGPT给教育带来的变化”主题进行座谈。会议由润园书院党委书记王智源主持,校团委、润园书院相关负责人及分团委教师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ChatGPT的当下运行情况、未来发展趋势、应对心态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困惑。周方舒围绕“人类的价值是什么”“与ChatGPT相比,人类优势是什么”“书记校长座谈会的意义是什么”三个问题提出“三个共识”,强调“化被动为主动”的必要性;指出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要破除思维僵化和认知固化,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座谈会为支点,撬动未来发展的杠杆。

晏维龙指出,技术趋势不可抵挡,我们应当迎风而上,在新形势下找到自身存在价值。针对如何提升人才不可替代性的教育关键,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提高独立思考能力,摒弃先入为主和人云亦云的态度,持有正确的价值判断,有效捕捉危机中孕育的生机。二是增强创新能力,集中时间精力于所思所学,深挖自身价值,在专业划分愈发精细的趋势下成为特定领域专家。三是强化计算机信息技术学习意识,将信息技术作为自我提升的有效工具,增强个人竞争力,实现“合格人才”向“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