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座谈】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到外国语学院开展外语学科与审计融合发展专题座谈

2022.05.06
分享到:

外国语学院 丁燕卿 报道

5月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特别邀请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到文心楼425围绕“外语学科与审计融合发展”开展专题座谈。我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出席座谈会。本次座谈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江振春首先汇报了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和教师服务审计大平台的基本情况。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梁君汇报了涉外审计人才培养的修订依据、修订过程和修订成果。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薇汇报了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外语学科研究服务于审计大平台的路径、建设成效和努力方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钱永红作了主题为“党建+外语+审计 聚人心汇力量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工作报告。

孙宝厚强调外语学科的发展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即适应、服务、引领国家审计需要。中国审计走向世界对外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引领的作用。中国审计的发展趋势要求我们对世界各国审计开展深入研究,做到知己知彼,同时要求我们通过外语讲好中国的审计故事,提升中国审计的国际话语权。外国语学院通过教师团队的培养和涉外审计人才的培养促进“英语+审计”的高度融合,在审计文献资料的翻译中积累成果,进而开展相关研究。他希望,外国语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中国学者要加强世界主要国家的审计制度的研究,同时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培养能胜任国际审计组织工作的人才。

晏维龙结合自己通过研究词汇历时性演变和共时性关联来探析研究对象的发展趋势的经历为例,鼓励教师通过中外文审计语料的对比来研究中国审计存在的实际问题。他强调,外国语学院要认清自己“行业特色型大学中的非特色专业”的地位,“高举高打、专术专攻”,定位于“中国审计教学科研大军中的涉外审计方面军”和“英语语言文学教学科研大军中的审计语言方面军”,深入浅出地讲好审计故事。外国语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外语学科与审计的融合,铆足干劲,组织资源,开拓视野,乘势而上,在服务国家审计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周维培肯定了外国语学院教师在过往的合作中为中国了解世界审计所作的贡献。他强调外语学科的发展要保持浓厚的外语底色,突出鲜明的审计特色,体现综合专业的亮色,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审计事业。英语专业在人才培养中要守住初心、立足根本,夯实学生外语基础。外语科学研究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服务国家审计发展需求,做好审计名著的外译工作,另一方面做好世界主要国家审计资料的整理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