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新华日报】紧扣“审计”关键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12.20
分享到:

晏维龙

作为一所以“审计”命名的财经类特色高校,南京审计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挖掘学校特色基因,紧密结合“审计”关键词,引领师生学习红色历史,传承审计精神。特别是今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审计”主题,发挥审计特色,把红色审计历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系列特色主题活动。

打造红色实境课堂。学校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以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为平台,把审计文化同党史教育相结合,打造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作为学校重要的审计职业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园文化建设重要载体,今年学校在现有的展陈资源基础上建设红色审计展厅,增加了“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审计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专题展区,并举办“庆百年华诞,传红色史话——南京审计大学审计文化与教育展”专题临展,集中展现红色审计史、新中国审计史等,将博物馆打造成为集宣传审计知识、传播审计文化、展现审计历史、融汇党史教育的红色实境课堂。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已有约130批、近4000名党员入馆学习。

举办审计品牌活动。学校举办了首届“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以“重温红色审计历史,传播廉洁文化,弘扬南审精神,为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为主题,以“组织一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讲一次廉政党课”“开展一系列廉政谈心谈话”等九项专题学习活动和二级党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即“九+X”特色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以来,共进行了40次专题学习、133场廉政党课、501次廉政谈话、99场廉政警示教育、78场特色活动,共计14000人次参加。

讲好红色审计故事。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主题党课、专题展等多种形式讲述红色审计故事,展示红色审计人物风采,如开展艺术思政,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指导下,学生们将审计先辈阮啸仙、王荷波等人物的故事排演成话剧,搬上舞台,用艺术手段为党史学习赋能,深受师生好评。通过学习红色审计开创者们的优秀事迹,更好地赓续红色审计血脉,发扬审计精神,激发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抓牢主阵地,在第一课堂中落实党史教育。围绕立德树人,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以史为鉴,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中国红色审计史》课程,全面讲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审计工作创建、发展、繁荣的发展历程,引导广大南审学子正确认识审计历史,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事业发展史中懂得它的价值所在,争做忠诚、担当、可堪大用的审计人。

坚持主基调,在第二课堂中学活百年党史。学校深挖行业特色,挖掘区域红色资源,推动党史教育融入实践教学,今年4月份,校党委、师生代表近1000人赴王荷波纪念馆和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充分利用与审计署党校、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同一校区办学、资源共享的优势,邀请前来培训的审计干部们走进书院、走入课堂、走近学生,用自身的经历和感悟,为学生讲党史上党课。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赛促学,以学促践,学校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4074名师生党员和发展对象参加了比赛,切实提高了党史学习效果。

弘扬主旋律,在师生交流中厚植家国情怀。开展与师生的平等对话,要在师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上下功夫,继续做好“书记校长下午茶”“真人图书”等品牌活动,校领导带头走进学院和书院,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党史 知兴强”等主题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还要在服务学生成才和培养青年教师上下功夫,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关注学生就业、教师发展、心理健康以及生活健康。

构建主体宣传阵地。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结合审计特色,充分利用专题网站、宣传展板、电子屏幕、宣传横幅等阵地开展校内宣传,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编辑发布稿件700余篇,共同营造学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强化新媒体平台建设。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审计主题,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等平台共同发力,打造新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文化价值导向的新媒体,以审计精神鼓舞人,以审计人物激励人,以审计活动打动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推送57篇,总阅读量超过42万,在看和点赞超过9100人次。

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学校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外宣平台,全方位展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有力举措和特色亮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省教育厅媒体、新华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上,发表了《南京审计大学:深挖特色资源,拓展学习新路径》《南审首开〈中国红色审计史〉课程》《聚焦“三力”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等新闻报道共计170余篇。

(作者为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

原文:

http://xh.xhby.net/pc/con/202112/17/content_10099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