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中国审计报】“中国红色审计史”,在南京审计大学开讲!

2021.09.27
分享到:

为引导广大学子正确认识审计历史,准确把握历史经验规律,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南京审计大学开设《中国红色审计史》课程。

916日,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以《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忠诚、担当、可堪大用的审计人》为主题,为南审学子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中国红色审计史》导论课。

课程全面讲解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审计工作创建、发展、繁荣的历史逻辑。他强调,要想把《中国红色审计史》学好,就要从一般与特殊的统一、历史与逻辑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四个方面思考这门课是什么、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维龙书记建议,在学习中,要把握中国红色审计史与审计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监督史之间的关系;从思考为什么学习审计事业发展史问题中懂得这门课的价值所在;从审计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审计人的家国情怀中,领会中国红色审计史的魅力;从世界观与方法论相统一的视角,去寻找学习中国红色审计史的方法。

晏维龙认为,中国红色审计史是审计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专门史”,是监督史的“类别史”。要从历史与逻辑统一的角度解释《中国红色审计史》课程价值的界定。他表示,为什么学习《中国红色审计史》这一问题,包括为什么学习审计、为什么学习国家审计、为什么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事业发展史等问题。

据悉,通过此课程主要学习六方面内容:一是中国红色审计的对象,二是中国红色审计的组织体系,三是中国红色审计的法规制度,四是中国红色审计的体制,五是中国红色审计的技术方法,六是中国红色审计的价值情怀。由于中国红色审计史与中国审计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监督史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因此,学习中国红色审计史需要一些知识储备,做到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