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江世银教授谈货币金融学学习

2021.04.13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杨洋 杨玉娟 报道

4月7日晚,润园书院邀请到金融学院教授江世银于竞慧南楼104做主题为“货币金融学前沿学习与研究方法”的讲座,全校共90人参听。

讲座伊始,江世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身的基本情况,可以总结为:6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3本个人专著、190多篇论文、10多个省部级奖和10多年的资深二级教授经验。江世银接着介绍了他的13本学术著作,其中《当代中国金融审计研究》这本著作尤为突出,他希望自己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成果可以造福国家、造福人民。

江世银认为对于货币金融学的前沿学习,第一步便是选题,他举例列出了6条当代的热门选题,选题还要结合教学科研实际进行选择,可以从理论方面、行业方面或者地方政府方面进行深刻的选题研究。第二步则是选材,可从已有的(大学、研究生、工作期间)、查找的(图书馆、书店、网络、报刊、其他)和调研的三方面进行选择,着重强调了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馆资源,或者通过大创项目、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等去增加自己的相关经验。江世银介绍了六种方法,分别为文献收集法、调查研究法、数理统计法、对比法、复杂性科学方法和逻辑的历史方法。在学校时最为重要的是要学会应用数理统计法和珍惜时间,他建议同学们少玩电子产品。

江世银谈到了对他影响最深刻的是前辈、名师、领导、同行,正可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特别谈到了前中央党校副校长苏星教授、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钟契夫教授和国家统计局长宁吉喆等前辈的指点,他由衷地感谢这些前辈,并且呼吁同学们要有广泛的朋友圈。

最后,江世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继续提升自己的学位,努力成就更好的自我。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货币金融学前沿学习与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