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举办讲座谈《红楼梦》与江南诗性文化

2021.04.12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王梓伦 杨玉娟 报道

4月8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科研部副部长洪涛老师于竞北208做主题为“《红楼梦》与江南诗性文化”的讲座,全校共90名同学参听。

首先,洪涛介绍了讲座的主题背景,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恰好也是胡适先生开创的新红学研究走过的一百年,讲座主要围绕《红楼梦》与江南诗性文化展开,江南文化重点谈及金陵文化。

接着,洪涛就《红楼梦》中的江南元素做了详细描述,文章在主要人物设计等方面讲究对称结构,有一种虚实相生的意味。而《红楼梦》表面上在描写京城的景色,实际上是在描写金陵也就是江南的景色;除此之外,《红楼梦》中江南岁时情调、大观园与江南园林、饮食与物事、江南戏曲以及“金陵十二钗”为代表的江南贵族女子,使得《红楼梦》处处呈现浓郁的江南文化情调。

随后,洪涛分析了北方文化与江南文化的不同文化特征。从中国古代文人关于江南的叙述中,可以看出江南文化是婉约的和诗性的,江南被赋予了中国文化在北方政治伦理叙事之外的诗性身份,而南京由于其古代时期王朝更迭迅疾的特殊意味,更增添了历史沧桑的内涵。金陵怀古诗,作为中国诗歌的别样风景,在同类怀古诗中可以说是存世作品最多、质量最高。

最后,洪涛强调了南京在中华文明中的独特性,屡次承担救亡图存的使命,一旦中原遭受北方游牧民族的致命冲击,南京就会成为中原华夏文明的避难所,当国家重新恢复大一统的格局,南京则把文明的火种重新交还给中原大地。《红楼梦》中透露出的江南情节和背后流露出“哀江南”的文化挽歌,似乎可以视作京城与金陵映照中他乡与故乡的曲折深沉心绪。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红楼梦》与江南诗性文化的美,以一个全新的角度解读《红楼梦》,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