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澄园书院写作训练营第一讲开讲

2021.04.07
分享到:

澄园书院 朱一诺 郑飞燕 张慧 报道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写作技巧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写作水平,3月31日下午,书院写作训练营正式开营,第一讲邀请了南京财经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宋祖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闻写作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宋祖华结合自己在复旦大学求学期间的经历与体悟,以及自身见闻以及社会热点事件谈到,所谓新闻,即是那些新近变动的、让人耳目一新的事实信息。

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的文本构成——标题、导语、主题、结尾,并对每个点展开了详细的解释。除此之外,他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写好新闻的五个重要层面。挖掘可验证性的事实;抓住“这个事实”的特点,写出自己的感觉与理解;选好视角,以小故事承载大主题;巧用背景;于细微之处见真情。

讲座的最后,宋祖华告诉同学们:新闻写作应从自身见闻做起,只有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才能真正掌握新闻写作的要义。

书院两大训练营立足学生实际,设计不同主题板块内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两大训练营的开办,丰富了书院通识教育内容体系,构建了完整的读、写、说能力结构,真正发挥了通识教育育人实效,使得通识教育工作更加全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