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邀请通识教育导师谈三国风流人物

2021.04.07
分享到:

泽园书院 黄一书 报道

4月1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我校学务委员会副主任唐善梅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三国风流人物”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唐善梅分别用一个字概括了四大名著,其中用“谋”来评价三国,她认为三国中的正面人物是有谋略的,反面人物是有阴谋的,总之“谋”在三国中是很重要的。接着,她从历史的角度与同学们探讨了《三国演义》中的主流人物,简单梳理了重要情节,阐释书中所体现的“中国男人的皇帝梦”,并提出民间形象影响文化心理的看法。最后,唐善梅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从可爱的奸雄、笑到最后的人、最委屈的将军等几个主题入手,分析了曹操、孙权等十位人物的形象,带动同学们积极思考,进行热烈探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三国演义》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对其中人物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文学形象和民间心理的关系也有了自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