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法学院润泽法韵·研究生校外导师大讲堂第4期开讲

2021.04.01
分享到:

法学院 报道

3月31日下午2点,我校学法学院“润泽法韵·研究生校外导师大讲堂”第4期有幸邀请到了我校法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沈凤友副局长,作《违建分类治理研究综述》专题讲座,沈凤友是高级工程师,市政一级建造师和造价师,长期从事建设领域工程建设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诉讼工作,现任南京市浦口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本次讲座在教学法庭举办,由法学院苏海雨博士主持,法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徐彰副院长为沈凤友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沈凤友以浦口区近些年市容市貌的变化为切入点,通过播放桥林长江岸线整治、镇江长江江豚类保护区整改和玄武区违建问题的视频,介绍了行政工作中违建管理工作的压力大的十点原因,其中最首要的原因则是国家对于违建治理的要求越来越高。

接着,沈凤友以管辖主体、改正措施、违法建设时间、目的、建筑种类、违法建设主体以及建筑使用期限为分类标准,采取分类研究的方式,以追求更好地治理违建路径,实现违建源头治理,摆脱被动治理局面,从而防范安全等次生灾难,解决管辖竞合问题,有利于确定相对人,探讨建立未来的权利利益保障机制,化解矛盾。

最后,沈凤友以《南京市违法建设联合监管实施办法(试行)》为依据,向同学们介绍了违建的联合监管以及计划安排。

苏海雨总结表示,南京的城市管理走在全国的前列,并向沈凤友请教一些问题,沈凤友解答了疑惑。

沈凤友通过一个个贴近生活的视频和案例向大家厘清了违建产生的根源。讲座结束后,沈凤友对同学们的报考表示热烈欢迎,期待有做相关课题的意向的同学可以与其联系。